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李嘉誠旗艦公司長和集團公布印尼電訊業務合併計劃

    李嘉誠旗艦公司長和集團公布印尼電訊業務合併計劃

    據財聯社報道,香港富豪李嘉誠家族的旗艦公司——長和集團9月16日晚間宣佈,其與卡塔爾Ooredoo集團達成多項協議,以合併雙方在印尼的電訊業務子公司H31和Indosat,此項交易規模約為60億美元。

    H31為長和的附屬公司,其持有66.976%股權,而Indosat是Ooredoo的附屬公司。雙方合併後將成為印尼第二大電訊公司,年營收可達30億美元。

    根據協議,H31將按照印度尼西亞法律以法定合併方式併入Indosat,,其股東可獲得新發行的合併公司股份。在合併完成之後,Indosat將延續為存續法律實體(即合併公司),而新公司將命名為PT Indosat Ooredoo Hutchison Tbk,並維持其在印尼證交所之上市地位。

    對於長和而言,其通過此次合併及換股所獲得的新合併公司21.84%的股份以及現金3.87億美元投入一間控股公司,獲得後者50%股權,至此長和集團和Ooredoo各自直接擁有這間控股公司的50%股份,雙方透過這家控股公司持有上市公司Indosat Hutchison 65.6%股權。

    此外,印度政府將持有該家上市公司的9.6%股份。此筆交易獲監管部門批准,預計將於2021年底完完成合並交易。

    雙方均表示此合作將更好結合雙方的優勢,新公司將擁有更大規模及更具效益的成本架構,使其能夠加快投資於網絡、服務質素及產品與服務創新。與之前H3I及Indosat 獨立運營相比,新公司將利用二家公司的人才以支持印尼政府數字化進程。

    H3I 是印度尼西亞主要的移動通信服務商之一。其自2007年起在印尼商業營運,並發展為數碼生活方式供應商,為客户提供數據、數碼、話音、短訊、國際漫遊及其他流動電訊服務。H3I 以「3」品牌經營業務,公司的淨資產達到7億9,300萬港幣。

    Indosat是一家綜合電訊公司,其專注於為中小企至大型企業不等的零售消費者及企業客户和印尼政府提供流動電話、連接、網路及虛擬專用網絡以及固網服務。同時該公司也為向印尼以及國際企業和印尼政府提供雲端、安保及數據中心服務聯同其他企業解決方案。 根據相關數據,該公司的淨資產達到70億6,200萬港幣。

    不過,這兩家公司均處於虧損狀態,H3I過去兩年均虧損,2020年虧損23.72億港元;Indosat在2020年虧損3.45億港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