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能源又一個風口 氫產業的黃金髮展期|巨子點評

    新能源又一個風口 氫產業的黃金髮展期|巨子點評

    2021年A股風格大變,視頻、白酒、電器等大消費折戟,順周期、晶片、新能源等行業崛起。在新能源產業鏈中,從上游的光伏風能發電,到中游的儲能鋰電池,再到下游的新能源車漲幅都位居各板塊漲幅榜前列。其中氫能源是匹黑馬,截至2021年9月1日盤中,各股票交易軟件顯示氫能源板塊年內漲幅都在50%上下,超過光伏和電動車。

    傳統行業的產業鏈中游通常是利潤最薄的地方,比如各類原材料的冶煉加工環節。但新能源產業鏈中游,儲能和輸送的重要性卻非比尋常。因為電能與石油、金屬礦等大宗商品不同,儲存成本極高。經過長期發展,光伏風能發電成本已經降下來了,下游新能源車也在蓬勃壯大,中游儲能是個薄弱環節。

    從技術上看,常用的儲能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重力勢能儲能,比如將閒置電能將水從低處抽到高處,到了用電高峰再開閘放水;另一種是化學儲能,建設超大型電池組儲能電站。儲電站常用的電池是鉛酸蓄電池,生活中常見的電池是錳鋅電池和鋰電池。這些電池除了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之外,儲能效率也比較低。與傳統的儲能方式相比,氫電池在清潔、能量利用率方面更具優勢。製取氫只需要電解水即可,氫燃料電池產物是水和熱,另外氫氣的儲能密度非常大。早在20世紀60年代,體積小、容量大的氫燃料電池就已經成功地應用於航天領域。只不過受成本制約,一直無法大規模推廣使用。

    氫氣的能量密度極高,氫燃料電池的儲能效率遠大於現有常用電池。(巨子自制)

    中國土地廣袤,光照風能充足,發展清潔能源既符合比較優勢,又符合能源戰略安全需求。國家能源局綜合司曾表示:2021年全國風電、光伏發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要達到11%左右;2025年,全國風電、光伏發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要達到16.5%左右;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左右,風電太陽能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12億千瓦。

    風能、光伏這種發電方式最大的特點就是「不合時宜」。風能、光照充足的地方經濟相對落後,對電力需求少。同時風能和光伏發電不像傳統火力發電一樣,用的時候多發,不用的時候少發。所以具有極高能量密度的氫燃料電池市場潛力非常大,國內外都在該產業積極佈局。

    松下電器公司正在把位於日本中部草津市的一家燃料電池工廠改造成可能是世界上首個完全由可再生能源驅動的氫燃料工廠,計劃在2023財年前將該系統商業化,並在全球銷售。2021年中國各省陸續發布的氫能規劃,可以看出多地對氫能產業已經篤定心志。8月初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上半年央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超過1/3的央企已經在進行包括制氫、儲氫、加氫、用氫等環節的全產業鏈佈局,取得了一批技術研發和示範應用成果。

    數據顯示,2021年1月到7月,氫能產業名義總投資金額超過2500億元,按年增長超過90%。中國氫能聯盟預計:到2025年,氫能產業產值將達到1萬億元,成為引領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顯然氫能產業正迎來黃金髮展期。然而關注該產業的同時也應該意識到,受碳中和,碳達峰,以及國家促進新能源發展產業的相關政策影響,2021新能源產業上下游企業備受投資者關注,股價漲幅較大。目前煤制氫的成本在0.6-0.7元/標準立方,明顯低於光伏制氫。雖然氫能產業遠景可期,但近期殺入該領域的企業,業績短期內將較難享受到綠氫業務的增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