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傳統汽車巨頭們裁員「換血」 新技術人才需求高漲

    全球傳統汽車巨頭們裁員「換血」 新技術人才需求高漲

    在汽車業奔向「新四化」的當下,全球車企都在爭搶汽車人才。然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傳統汽車巨頭卻在不斷加大裁員的力度。

    中國媒體《經濟參考報》12月3日報道稱,汽車業轉型的關鍵因素之一是人才,而在快速發展的新能源汽車領域,與新勢力車企「輕裝上陣」不同,傳統汽車巨頭更顯「船大難調頭」的窘迫:百年來的技術與人才積澱在如此急速的轉型中卻成了包袱,「換血」在所難免。在這次代價巨大、速度緩慢的艱難轉型中,支撐這些全球汽車巨頭的是新能源汽車市場無可限量的想象空間。

    在由內燃機向電動化和自動駕駛轉型的大背景下,汽車製造商不可避免地進行大量裁員;與此同時,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新技術人才缺口也在不斷擴大。汽車人才結構正在加速迭代升級。

    傳統車企裁員不可避免

    目前,全球各大傳統汽車廠商都在向電動化和智能化轉型。在這個過渡階段,汽車廠商重組不可避免,生產流程的簡化和電氣化戰略的實施,使得一部分汽車從業人員失去工作崗位。

    11月4日,大眾汽車集團管理董事會主席迪斯在大眾舉辦的員工會議上表示,大眾未來的工作崗位會再次減少,汽車應該是電動化和數字化。有分析指出,加速向電動化轉型成為大眾未來最重要的戰略方向,而裁員則成為實現目標不得不施行的舉措。

    早在今年3月份,大眾集團就針對德國工廠進行裁員,涉及4000多名員工,引發部分員工不滿。今年第三季度(Q3)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迪斯強調希望旗下主要工廠加速電動化改造,如果轉型進度太慢,公司可能將削減多達3萬個工作崗位。

    裁員對於企業來說可以節省一筆不小的開支。以奔馳為例,2020年年底奔馳在全球範圍內裁員超過10000人,佔全球員工總數的3.3%,而這波裁員為奔馳節省14億歐元,更為奔馳轉戰新能源汽車領域「輸血」。

    與生硬的裁員相比,「主動退休」看起來似乎更温和一些。近日,菲亞特克萊斯勒和標緻雪鐵龍合併而成的汽車製造商Stellantis表示,公司將向符合退休金條件的美國受薪員工提供自願買斷工齡計劃,即自願提前退休。符合條件的員工必須至少55歲,並已經在公司工作了30年;或者至少58歲,併為公司工作了至少10年。

    今年8月,福特就向部分美國受薪員工提供買斷,這是該公司削減大約1000個就業崗位的部分舉措,福特希望根據所需技能更好地調整人員編制。

    福特沒有具體說明有資格參與最新一輪買斷的員工數量,僅表示該計劃只對「特定部門中符合條件的美國受薪員工」開放,並且「目標是通過自願計劃實現所需的效率。」

    此外,福特沒有透露該計劃的起止日期,但表示將為接受買斷的員工提供一次性現金遣散費,並且將「延續部分福利」。遣散費和福利最長可提供六個月,具體時間取決於員工在公司的服務年限。

    福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已經向特定技能團隊中符合條件的美國受薪員工提供了自願離職計劃,這一行動是為了進一步讓業務人員的能力與扭轉汽車業務所需的關鍵技能、Ford+計劃相匹配。」此前,福特也曾向大約1.5萬名受薪員工提供了買斷。

    通用汽車為了加速電動化轉型,也於2018年向1.8萬名員工提供了買斷,該舉措屬於公司長達一年的勞動力改革的一部分。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本田汽車為了加速向純電動汽車轉型,正在推進員工換代計劃,本田汽車在55歲以上64歲以下員工範圍內,徵集到了2000多名提前退休人員,約佔本田日本國內正式員工的5%。值得注意的是,這是本田汽車近10年來首次徵集提前退休人員。

    據本田汽車透露,該計劃徵集的人員中,有一半左右的報名者不滿60歲,其中有些員工已從7月底開始退休。本田汽車預計,2021財年(截至2022年3月)將計入數百億日元退休金增加費用。此外,本田汽車在2022年度以後還將繼續執行提前退休優待制度,徵集對象為不滿59歲的員工。

    2019年,日產汽車也曾宣佈全球裁員約1萬人的計劃,且這一輪裁員將持續到2022年。

    業界分析指出,「買斷計劃」曾是汽車企業重組或衰退的象徵,但在汽車行業變革之際,減少員工數量以縮減成本並面向未來投資,成為汽車製造商們共同的選擇。華爾街投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師亞當·喬納斯預計,汽車電動化可能會在未來三至五年內使汽車行業失去300萬個工作崗位。

    新技術人才需求高漲

    一邊是車企們大舉裁員,另一邊是智能電動汽車風口下車企對造車人才的需求不斷高漲,軟件、算法、智能座艙等成為車企人才「爭奪戰」中的熱門崗位。

    以本田為例,該公司的裁員計劃旨在調整目前中老年員工比例較高的員工結構,推進錄用年輕人的進度,加快向新技術轉換的步伐。今年4月,本田汽車公布了2040年之前實現新車銷售僅限於純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車的目標。

    今年5月,福特發布了Ford+增長計劃,該計劃的核心是電動化、數字化互聯和商用車型。當前,福特正試圖轉向新的商業模式,強調與客户的定期互動。在首席執行官吉姆·法利的帶領下,福特正尋求從數據驅動的數字化服務中挖掘新的經常性收入來源。

    因此,福特的Blue Oval業務一直在軟件開發等關鍵領域擴充人才隊伍。今年早些時候,福特一位高管曾表示,該公司在過去一年間增加了大約600名軟件設計師和數據科學家。

    在踐行Ford+計劃的過程中,吉姆·法利及其團隊確定了公司需要改進的領域,包括政策、客户體驗和軟件。此外,該公司還將重點放在了現有勞動力的現代化、提升內部軟件開發能力,以及讓員工為電動化過渡做好準備方面。福特還在大力推進電動化進程,今年早些時候該公司宣佈在2025年之前,針對電動汽車技術領域的投資將增加到300億美元。

    雷諾公司日前宣佈將招聘2500人,新職位主要來自數據科學和電池化學領域。與之相對應的,今年9月中旬,雷諾公司在法國削減2000個工作崗位。這家陷入困境的車企正在努力重塑其在法國的業務,並向電動汽車領域轉型。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與法國工會進行談判,在2022年至2024年間削減1600個工程崗位和400個支持性崗位。

    過去幾年間,多家車企都在嘗試重組勞動力結構。這些車企圍繞電動汽車以及自動駕駛技術進行了重新定位,這一轉型不僅需要大規模投資,也需要員工具備新的技能。

    汽車智能化領域研發人才緊缺從招聘大數據中也得到了印證。國內某招聘網站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自動駕駛研發、智能座艙設計、軟件工程師等崗位的需求按年增幅已超1.8倍。獵聘大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領域新發職位按年上升94.54%,平均招聘年薪也從2020年的17.47萬元上升到2021年上半年的18.96萬元。

    分析指出,預計到2025年,國內智能網聯汽車人才淨缺口為3.7萬,為當前智能網聯汽車研發人員存量的近70%。

    轉型升級勢不可擋

    當前,全球汽車業正在經歷大洗牌,只有做好在未來接納和投入新技術的準備,才能避免成為轉型過程中被「優化」的對象。

    目前,裁員降薪、減少人力資源開支成為全球主流車企控制成本的重要方式。在這一輪人事變革中,「變相裁員」絕不僅是上述幾家車企的專屬,從全球車企向電動化轉型的速度來看,輸入「新鮮血液」將成為匹配電動化轉型的途徑。

    8月5日,美國白宮官網發布公告稱,設定2030年電動汽車佔新車銷量比例達到50%的目標,包括純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或燃料電池汽車。同時提出,燃油車平均油耗需要在2026年時由目前的每加侖汽油行駛43.3英里提高至52英里。

    隨後,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福特、Stellantis),以及大眾、寶馬、本田、沃爾沃等非美汽車廠商發布聯合聲明稱,將支持政府實現電動汽車未來發展的目標。專家分析稱,這將對世界新能源汽車發展產生推動作用,並且再次證明了全球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勢不可擋。

    早前,奧迪宣佈將於2033年停止燃油發動機的研發製造;緊接着,奔馳也表示將在2030年年末基本淘汰內燃機。福特今年早些時候表示,到2030年在歐洲將只銷售電動汽車,並計劃投資10億美元將其在德國科隆的工廠改造成電動汽車生產線。本田汽車也宣佈,計劃2040年前逐步淘汰汽油動力汽車。通用汽車計劃2035年之前停止生產內燃機汽車,捷豹路虎對於停止生產燃油車也已經有目標和計劃。

    業界人士指出,目前全球汽車產業處於激烈震盪時期,汽車產業新的崗位正在誕生,因此每名從業者都需要進行知識結構和視野的轉換。新時代的來臨總是伴隨着殘酷的汰舊迎新,汽車行業從業人員只有快速掌握核心技術、不斷創新學習,才能跟上新時代的發展步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