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SEC暫停中資企業通過VIE架構上市 中概股走向何方|巨子股評

    美SEC暫停中資企業通過VIE架構上市 中概股走向何方|巨子股評

    以網路科技公司為代表的美股中概股,註定要在風雨中前行。

    中概股赴美上市再次面臨不確定性,8月16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表示,SEC暫停中資企業通過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 可變利益實體)架構上市。中概股接下來該何去何從?投資者正在加速逃離中概股嗎?

    監管之變

    美東時間8月16日,美國SEC主席發布了一段視頻表示,美國投資者對一些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知之甚少。他已要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工作人員「暫時暫停」中國公司用來在美國上市的殼公司的IPO,並希望投資者了解更多關於公司結構的訊息。

    很顯然,中概股赴美上市又蒙上了一層陰影。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美國在短時間內的第二次表態。兩周前的7月30日,加里•詹斯勒在SEC官網發表聲明表示,除非中國公司充分解釋其法律結構並披露北京干預其業務的風險,否則美國證券監管機構將不允許中國公司在美國籌集資金。

    其理由是,擔心普通投資者可能沒有意識到他們持有的是一家空殼公司的股票,而不是一家中國運營公司的股票。並表示,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的投資者。

    需要說明的是,加里•詹斯勒在視頻中提到的VIE又稱為協議控制,主要為了規避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該架構分別包括了為境內與境外兩個部分。先由實際控制人於境內設立內資企業,再於境外的開曼群島或英屬維爾京群島設立擬上市公司,隨後由該擬上市公司於境外設立全資子公司,並由該子公司在境內設立一家外商獨資企業,這樣便構成了VIE結構中實體搭建的部分。

    加里•詹斯勒也表示,對於投資者而言,他們購買的不是一家中國運營公司的股票,而是一家與相關運營公司保持服務協議的空殼公司發行人的股票,並不實際擁有對應境內運營公司的股票,但普通投資者可能很難認識到這一點。

    2000年,中國網路門户網站新浪是第一家通過VIE在美國成功上市的企業,自此開啟VIE架構上市大潮。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在285家中概股公司中,有將近200家為VIE架構。

    不確定性因素仍存

    毋庸置疑的是,面對美SEC監管,短期內,中概股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

    美國總統拜登能否連任,美國金融政策能否持續,以及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是否能在下次大選中獲勝等,這些都是影響未來中概股能夠繼續赴美上市的不確定性因素。

    另外,中國頻頻出台的監管政策也是影響因素之一。針對網路平台、教育行業的相關監管預計未來仍將推行,對於海外投資者而言,教育、網路平台等行業的政策不確定尚未出現實質性緩解。

    「聰明錢」開始逃離中概股?

    7月底,一則消息令本已低迷的中概股再次雪上加霜。消息稱,「木頭姐」凱西•伍德(Catherine Wood)近日已經清倉幾乎所有中國股票。一時間,人們對中概股信心直線跌落。市場也擔心投資者正在爭相逃離中概股。

    根據最近陸續公布的各大投行機構的13F文件(由管理1億美元以上的股權資產機構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披露,該機構持有美國股權的情況以及資金的有關去向)顯示,中概股並沒有被逃離,相反一些投行正在加緊佈局。

    其中,知名投行高盛在二季度大舉買入了587萬股阿里巴巴股票,而且,不僅買入阿里巴巴股票,高盛還同時持有該股的看漲期權;摩根大通也買入了阿里巴巴的看漲期權。此外,投資管理公司Primecap也在二季度增持阿里巴巴。

    不只是阿里巴巴,其他中概股也被看好,小摩對中國線上招聘平台BOSS直聘持股市值大約為1.22億美元;另外,摩根大通還買入了內地最大的網約車平台DIDI,持倉市值約為3.58億美元。

    綜上,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有可能導致在美上市中概股更為關注監管與合規風險、市場情緒波動與估值壓力。但也要注意到,目前中概股所遇到的衝擊多源於政策的「不確定性」,等到政策各項措施細節落地,市場消化一段時間後,中概股異常波動也會回歸正軌上來。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Goldman Sachs Group(GS.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