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又見超級收購 A股浙江龍盛80億「插手」這隻中概股

    又見超級收購 A股浙江龍盛80億「插手」這隻中概股

    以化工起家的浙江龍盛,也看上了有意私有化的和利時。9月12日晚間,浙江龍盛攜手其他投資主體,向待價而沽的和利時發出了私有化交易要約。

    中國媒體券商中國報道,這是和利時收到的第三份要約,其他兩份分別來自兩位創始人。與前兩份要約相比,浙江龍盛給出了每股普通股24美元的高價,相比於和利時最新收盤價溢價22.45%。

    和利時是中國DCS龍頭企業之一,是一家中國領先的自動化與訊息技術解決方案提供商。經常和和利時相提並論的,是另一家中國DCS市場的龍頭企業——中控技術,2020年11月在上交所科創板正式上市,目前最新市值超過500億元(人民幣,下同),幾乎是和利時市值的7倍。

    新金主攜80億出現

    浙江龍盛公告顯示,董事會已經全票通過了這一初步要約提案。根據提案,浙江龍盛將與Loyal Valley Capital共同組建SPV公司作為收購主體,以現金方式收購和利時,參與和利時的私有化交易。

    其中,浙江龍盛擬出資不超過80億元,這一出資額度在董事會決策權限範圍內,無需提交股東大會審議。

    「和利時是中國領先的自動化與訊息技術解決方案供應商,本公司可以此為契機加強與和利時在技術、業務等領域的合作,加速推動公司工業自動化水平發展,並分享和利時業務成長帶來的價值。」浙江龍盛稱,擬出資不超過80億元人民幣,同時還將考慮通過其他股權融資及債務融資(如有需要)的方式來完成本此交易。

    和利時於2008年8月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是一家中國領先的自動化與訊息技術解決方案提供商,主要從事自動控制系統產品的研發、製造和服務,業務集中在工業自動化、交通自動化和醫療大健康三大領域。

    浙江龍盛認為,其參與和利時私有化旨在配合公司長遠發展的長期戰略性安排,可以此為契機加強與和利時在技術、業務等領域的合作,加速推動公司工業自動化水平發展,並分享和利時業務成長帶來的價值。

    不過,浙江龍盛也坦言,其參與此次交易仍面臨着多方面的不確定因素:

    一是僅就交易本身而言,存在和利時董事會就初步要約及相關交易的條款提出疑議、其他有意收購和利時的投資者提出更具吸引力的私有化報價或交易方案等風險,同時由於擬提交的初步要約提案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尚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二是考慮到其他投資主體,各自在SPV公司中的股權比例、最終合作模式、收購價格、投資規模,仍有待各方進一步友好協商,並需於向和利時發出約束性報價之前確定,可能存在協商無法達成一致的風險。

    三是存在不可抗因素,比如和利時的價值與公開訊息判斷的價值或許存在較大差異,存在可能終止參與和利時私有化交易的風險;交易尚需取得境內外監管機構必要的審查、審批,存在審查、審批不通過的風險。

    四是即便交易能夠最終達成,由於涉及的金額較大,屆時對浙江龍盛的現金流和負債率也會有一定的影響。

    較最新收盤價溢價23.2%

    在SPV公司設立前,浙江龍盛和Loyal Valley Capital在9月10日共同代表SPV公司向和利時董事會提交初步要約提案,擬定交易價格為每股普通股24美元,這也是3份要約中給出的最高報價。

    和利時的最新收盤價為19.48美元,總市值約11.94億美元。這24美元的報價,相當於對其最新收盤價存在着23.2%的溢價。同時對比Emerald要約和CPE要約提出的23美元和17.1美元的報價,這一價格的溢價空間分別為4.35%和40.35%。

    公開訊息顯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和利時已發行總股本6127.51萬股。若按照每股普通股24美元的價格估算,此次和利時的私有化交易總額約為14.71億美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和利時總資產為15.51億美元;淨資產為11.04億美元。從這一角度看,浙江龍盛給出的收購價格,相較於和利時的淨資產溢價約為23.63億元人民幣,溢價率約為33.22%。

    此外,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間,和利時共實現收入4.35億美元,Non-GAAP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為7168萬美元。

    浙江龍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600352.SH)Hollysys Automation Technologies Ltd(HOLI.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