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三季度財報季開啟 還有三大因素影響股市│巨子股評

    美股三季度財報季開啟 還有三大因素影響股市│巨子股評

    在9月全面收跌之後,進入10月的美股反彈趨勢並不強勁。截至10月8日美股收盤,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累計漲0.91%,標普500指數累計漲1.95%,道瓊斯指數累計漲2.67%。10月中旬,美股公司將公布第三季度財報,會對美股產生怎樣的影響,還需結合美國經濟走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變化、通脹預期、美聯儲貨幣政策等多方面因素來看。

    不斷被下調的美國經濟增速

    美國經濟到底好不好,高盛不斷下調的預期是一個重要參考指標。自8月開始,高盛以德爾塔(Delta)變種、財政支持減弱、消費放緩為由不斷下調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預期,分別是6%、5.7%、5.6%。而今年年初,高盛曾將美國GDP調升至6.6%。

    最新的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也給高盛的預期提供了一定支撐。

    美國勞工部10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9月失業率按月下降0.4個百分點至4.8%;但非農部門新增就業人數僅為19.4萬,遠低於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的50萬。當月,美國勞動參與率小幅下降至61.6%,比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低1.7個百分點。失業率高於疫情爆發前3.5%的水平。

    此外,不斷上漲的天然氣、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正在推升美國通脹,並影響居民的消費支出。

    疫情持續,美國經濟反彈乏力。(路透社)

    10月1日公布的美國9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為72.8,從初值和預期的71小幅走高;8月該指數終值曾暴跌至2011年來最低,為70.3;而在疫情之前,2020年這一數據曾錄得101的高位。與此同時,一項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的五年通脹預期9月終值為3%,高於初值的2.9%,創下十年高位。這意味着,通脹高企已成為消費者的隱憂。對於消費支出佔GDP的比重超過70%的美國而言,經濟增長必然會受到影響,其對股市的支撐力度自然會下降。

    貨幣政策轉向時間迫近

    如果通脹長期持續,美聯儲就不得不改變自疫情以來實施的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9月29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參加「貨幣政策之未來」的歐洲央行線上論壇時表示,「供應鏈瓶頸及企業難招人等問題比央行預期要大及持久,通脹存在上漲的風險。如果情況持續,美聯儲將會採取行動,以確保通脹符合目標。」

    這意味着,與就業數據相比,通脹指標更能影響美聯儲的決策。事實上,在新冠疫苗得到推廣後,即便有德爾塔變種毒株的存在,美國就業市場存在的問題已不完全來自疫情,而是結構性問題。分析普遍認為,結構性問題無法依靠總量手段來解決,即使美聯儲繼續量化寬鬆,對於提高就業率的效果也較為有限。

    當前,多數市場分析認為美聯儲會在最早會在11月或12月啟動Taper(縮減購債),那麼加息也將很快到來。而這一系列政策一旦落地,美股市場的流動性自然會受到影響,即便市場對此早已有預期,但是美股的中長期走勢依然會受到影響。

    一系列嚴監管政策正在醖釀

    自2021年初以來,美股曾多次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散户的力量不容忽視,甚至曾上演了「散户大戰華爾街」的戲碼,最具代表性的公司是遊戲驛站(GameStop,簡稱GME)——1月份,在散户的力捧下, GameStop的股價一度在十個交易日內累計漲幅超過2,000%,從20美元漲至400美元,最高一度逼近500美元,迫使多個大型做空機構集體平倉。

    另有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由美國散户投資者主導的場外交易(OTC)股票成交量已達到創紀錄的5,480億美元,超過2020年全年的4,450億美元。這引起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高度重視。

    消息稱,SEC新任主席Gary Gensler正推進一系列嚴厲的監管計劃。據彭博統計顯示,Gensler正在制定的議程數目高達49個,監管對象涉及高頻交易公司、私募股權管理公司、共同基金和在線經紀公司等。

    顯而易見,這些監管政策一旦落地,不僅美股市場的散户會受到影響,整體市場環境也將在監管政策影響下更加規範,短期內市場的波動性自然會受到影響。

    綜上所述,即便美股公司三季度財報普遍較好,美股的上行空間也將十分有限,在經濟增速放緩,美聯儲貨幣政策趨緊,嚴監管政策將出台等多重因素影響下,美股中長期走勢或將下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