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巴菲特三季度清倉默沙東 是看走眼還是有遠見?

    巴菲特三季度清倉默沙東 是看走眼還是有遠見?

    當地時間11月15日,「股神」巴菲特旗下巴郡·哈撒韋公司向美國證交會提交了2021年第三季度13F文件。

    《中國證券報》11月16日報道,總體來看,該公司上季度操作穩健,對於重點行業和個股有增持、建倉,也有減持、清倉,前四大重倉股仍為蘋果、美國銀行、美國運通和可口可樂,與前一季度一致。

    引發市場關注的是,該公司清倉了默沙東股份。然而,默沙東在第四季度首日(10月1日)就發布了新冠特效藥的重磅利好,11月獲得英國監管部門批准上市。此次「股神」看走眼了?

    這隻明星股被清倉

    從巴郡·哈撒韋公司提交的第三季度13F文件來看,第三季度持倉市值僅增長0.1%,達到2,934億美元,而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了8.2%。

    對於看好的個股,巴郡·哈撒韋公司給予了增持或新建倉。比如,增持雪佛龍558萬股,股份數較此前一個季度增加24%;建倉了生物技術公司Royalty Pharma超1,314萬股,市值約為4.751億美元;建倉地板裝飾企業Floor & Decor控股公司超81萬股,市值約為9,870萬美元。

    形成對比的是,其減持了Visa和美國合眾銀行等七家公司股票。並且清倉了3只股票,包括默沙東(共計916萬股,市值約為7.122億美元)、Liberty Global(共計188萬股,市值約為5,070萬美元)以及 Organon & Co(155萬股,市值約為4,690萬美元)。

    總體看,其前四大重倉股仍然為蘋果、美國銀行、美國運通和可口可樂,持倉數均維持不變。根據披露的文件,蘋果仍為頭號重倉股,維持8.871億股持股不變,市值1,255億美元,在披露的持倉資產中佔比為43%。

    巴郡·哈撒韋公司表示,由於公司縮減了整體股市的投資,因而清倉了默沙東,並減少了對艾伯維和百時美施貴寶的持股。

    看走眼還是有遠見?

    「股神」清倉默沙東引發不小的關注,因為恰好在第三季度13F文件報告期的次日,即10月1日,默沙東發布了新冠特效藥的重磅利好。

    10月1日,默沙東和裏奇巴克生物醫藥公司公布了二者研發的口服抗新冠藥物莫那比拉韋的三期臨牀中期數據。該藥物可將輕度至中度症狀新冠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約50%。隨後,默沙東第一時間向英國、歐洲、美國等國家或地區監管機構提交了緊急使用授權申請。11月4日,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宣佈,已批准莫那比拉韋用於特定新冠患者。

    如果從利好消息看,「股神」此次似乎看走了眼。但下結論或許為時尚早。

    首先,在二級市場上, 自10月1日以來,默沙東的股價並非「一帆風順」。在三期臨牀中期數據公布後,其股價在隨後兩周一路下行,直至10月18日後有消息稱其可能獲得英國監管機構批准才開始企穩回升。然而在英國政府官宣後,其股價再次調頭下行,頗有利好出盡的勢頭。有醫藥領域學者表示,默沙東新藥的試驗樣本太少,擔心像此前的瑞德西韋一樣預期太高但實際效果有限。

    其次,競爭對手給默沙東帶來巨大壓力。默沙東新藥在英國獲批後僅一天,另一家醫藥巨頭輝瑞公布了其特效藥帕羅維德更加「驚人」的數據。臨牀試驗結果顯示,該款藥物可降低輕中度新冠患者89%的住院或死亡風險。消息一出,輝瑞股價在11月5日暴漲10.86%。

    「股神」究竟是看走眼還是有遠見?還需要時間來檢驗。

    Merck & Co(MRK.US)

    Apple(AAPL.US)

    Bank of America Corp(BAC.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