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概股「血崩」:與中美出臺重磅政策有關 外交部也回應

    中概股「血崩」:與中美出臺重磅政策有關 外交部也回應

    12月3日晚,受滴滴從美股退市消息的影響,滴滴股價開盤大幅下挫。與此同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2日宣佈通過一項法規修正案,要求在美上市中資企業披露更多訊息。受此影響,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也都出現集體大跌。

    中概股集體暴跌

    綜合媒體12月4日報道,熱門中概股幾乎全線下跌,新能源汽車股下挫;納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跌9.1%。

    嘉楠科技跌近29%,蘭亭集勢、海川證券跌超21%,達達集團、青客跌超19%,叮咚買菜跌超18%,網易有道、世紀互聯跌超17%,36氪、瑞幸粉單、荔枝、霧芯科技跌超16%,愛奇藝跌超15%,金山雲跌超14%,趣頭條跌近14%,微美全息、開心汽車跌超13%,虎牙、歡聚集團、攜程、高途跌超12%,騰訊音樂跌近12%,鬥魚跌超11%,鳳凰新媒體、房天下、優信、每日優鮮跌超10%,新東方跌超9%,唯品會跌近9%,知乎、阿里巴拼多多跌超8%,嗶哩嗶哩、百度、京東跌超7%,網易跌近7%,HM>汽車之家跌近6%,富途控股、騰訊ADR跌超5%,貝殼跌近3%,水滴公司跌超2%。

    新能源汽車股中,理想汽車跌近16%,蔚來汽車跌超11%,小鵬汽車跌超9%。

    此外,團車飆升超44%,優克聯漲超16%,優客工場漲超15%,新氧、老虎證券漲超5%,途牛漲超2%。

    中概股大跌與中證協12月3日出台的收益互換新規也有一定關聯

    有機構人士稱,很多機構尤其是私募,通過收益互換買美股。

    12月3日,中國證券業協會發布《證券公司收益互換業務管理辦法》(下稱《管理辦法》)。自《管理辦法》發布之日起,未取得交易商資質的證券公司不得新增收益互換業務;已實際開展業務的,應自行制定整改計劃,在一年內有序了結存量業務。

    中證協表示,自2012年試點以來,證券公司收益互換業務穩步發展,市場需求逐步擴大,在服務實體經濟、服務投資者資產配置和風險管理需求、提升證券公司專業服務能力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與此同時,隨着業務發展,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原有制度規則已明顯不適應業務發展需要。為此,協會組織制定了《管理辦法》,從交易商管理、投資者適當性管理、交易標的及合約管理、保證金管理、風險控制、禁止行為、數據報送及監測監控、自律管理等八個方面對收益互換業務提出了規範要求,旨在推動證券公司提升專業服務能力和合規風控水平,促進證券公司收益互換業務健康發展。

    美SEC再度打壓中資企業

    12月2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出台一條新規則,要求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披露其所有權結構和審計細節,即使訊息是來自相關外國司法轄區。

    路透社指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這一規則推進了一項進程,最終可能導致200多家中國公司被美國交易所剔除,並可能降低一些中國公司對美國投資者的吸引力。

    這一新規則也被認為響應了美國國會於 2020 年 12 月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該法旨在確保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特別是中國公司,遵守美國的法規。

    美國SEC一名官員表示,總而言之, 「最終敲定的規則將允許投資者輕鬆識別其審計公司位於 PCAOB 無法完全檢查的外國司法管轄區的上市公司。此外,外國(證券)發行公司將被要求披露這些實體的外國政府持股水平。」

    據悉,新規則還要求通過稱為「可變利益實體」(VIE) 的工具,加強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的訊息披露要求。

    據報道,中國企業將有1 天的時間對美國SEC指定他們需要加強披露的規定提出異議,後者則有長達三年的時間來命令不遵守規則的中資企業退市。

    中國外交部:美證券監管政治化損人害己

    12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對相關問題也進行了回應。

    有記者提問,美國市場監管機構周四通過一項規定,允許其將無法向審計機構提供訊息的外國公司從華爾街交易所摘牌。這可能會阻止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

    趙立堅對此表示,美方的有關做法是對中國企業政治打壓的又一個具體行動,也是美方打壓遏制中國發展的又一個具體表現。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中方始終認為,在資本市場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有關各方開誠佈公地就加強跨境監管合作、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等議題,加強對話與合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正道。將證券監管政治化,損人害己,將使美國投資者失去投資許多世界上增長最快公司的機會,也將使美國專業服務機構失去許多業務機會。美方應認清形勢,為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而不是設置重重障礙。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

    Canaan(CAN.US)DiDi Global(DIDI.US)JD.com(JD.US)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