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激進加息聲音漸濃 散户不能輕視四大風險│巨子股評

    美聯儲激進加息聲音漸濃 散户不能輕視四大風險│巨子股評

    在美聯儲(Fed)貨幣政策「偏鷹」之際,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通脹、美國政府債務等問題也將影響美股走勢,散户投資者需提高警惕。

    如果說,2021年1月,美股散户「聯手」推高遊戲驛站(GameStop)、AMC院線等公司股價,打敗華爾街大淡倉香櫞,只是散户力量的偶然集結;那麼,近期媒體報道的一位名叫安德魯·亞倫·勞埃德(Andrew Aaron Lloyd)的「民間股神」,從2020年4月開始詐騙疫情紓困金,買了特斯拉股票大賺6倍、盈利超7,000萬美元、買了25套房產,已被逮捕判刑的事件則說明,散户投資常常會跨越「理性」的界限,變得「瘋狂」。

    進入2022年,警告散户投資者提高風險預警的聲音變濃。

    華爾街大淡倉、研究機構Rosenberg Research創始人大衛·羅森伯格 (David Rosenberg)警告稱,「過去10年,美國家庭資產負債表上的股票價值增長了兩倍多,達到43萬億美元,股票在他們資產組合中的佔比從歷史上的14%飆升至今天的40%。過度投資於股票,可能在泡沫破裂時遭受重大損失。」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也表示,「目前散户投資者約佔美國股票總交易量的11%,這是自2021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與過去5年相比,散户投資者的參與比例達到了90%。」

    頻繁創下新高的美股,無疑是吸引散户投資者入市的關鍵因素。自2019年以來,美股三大指數已連續三年收高。僅以2021年的漲幅為例,截至12月30日,道瓊斯指數累漲18.92%,標普500指數累漲27.23%,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累漲22.14%。

    不過,當前預測美聯儲激進加息的聲音正在增多,散户投資者應提高警惕。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經濟學家哈齊烏斯(Jan Hatzius)表示,「估計美聯儲將在2022年實施四次加息,並最快在7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也在最新利率預測中認為,美聯儲2022年每個季度都會加息一次。此外,芝商所(CME)利率觀察工具Fed Watch顯示,交易員預測2022年3月加息概率已經升至76%,年內四次加息的概率為51%。

    這意味着美股市場流動性將收緊,美股回調的風險正在加大。其實,美股最近一周的走勢已有所疲軟——2022年的第一周(1月3日當周),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4.53%;標普500指數跌幅為1.87%;道瓊斯指數跌幅為0.29%。

    此外,疫情進展,以及通脹走勢和美國政府債務問題也將影響美股走向。

    截至當地時間1月10日,美國新冠肺炎住院人數刷新了2021年1月的最高紀錄,達132,646例。這意味着,疫情緩和的跡象尚不明顯,投資者不能輕視疫情對股市的影響。

    經濟方面,通脹已成為疫情之外美國民眾最關心的事。1月12日,美國將公布2021年12月CPI數據,市場普遍預期該通脹數據將創下近40年新高,按年增速將達到7%(11月CPI按年增速為6.8%)。這意味着,通脹將影響美國2022年的經濟增速,其對各大上市公司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諮詢公司德勤曾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國經濟已經幾十年沒有經歷過高通脹了,企業高管們缺乏在高通脹環境中管理企業的經驗,因此企業如何恰當應對通脹的變化將成為高管們面臨的急迫課題。」

    此外,美國政府債台高築的現象仍在持續。美國債務鍾最新(1月6日)跟蹤數據顯示,美國聯邦債務已經高達29.7萬億美元,平均每秒鐘增加45.486美元,平均每個美國公民揹負8.93萬美元債務。這無疑是美國經濟的定時炸彈,一旦爆雷對股市的影響不容小覷。

    曾在2019年底正確預測了散户投資熱潮的Evercore ISI分析師Julian Emanuel近日表示,「在樂觀情況下,即疫情如一些專家估計的那樣,在年中從全球大流行(pandemic)降格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標準普爾500指數年底可能會達到 5100 點;但是,如果疫情沒有緩和,或者出現美國政府支出和債務的後遺症,標普500指數年底可能跌至3575點。」

    總之,對於散户投資者來說,在2022年謹慎投資,並不是壞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