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洲股市暴雨轉晴 俄烏衝突走向何方|巨子股評

    歐洲股市暴雨轉晴 俄烏衝突走向何方|巨子股評

    1月25日,歐洲股市暴雨轉晴,德國DAX30開盤上漲 1.06%;英國富時100上漲0.71%;法國CAC40上漲1.07%;意大利富時MIB上漲0.86%,俄羅斯RTS目前反彈超過2%。

    就在前一天,受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緊張局勢影響,歐洲多國股指創2020年6月11日以來最嚴重的單日跌幅。其中英國倫敦股市跌幅為2.63%,法國巴黎股市跌幅為3.97%,德國法蘭克福股市下跌3.80%。斯托克歐洲600指數下跌至45640點,跌幅3.8%。

    風暴中心俄羅斯更是股債匯三殺,其股市創2020年末以來新低,美元計價的俄羅斯交易系統現金指數RTS盤中一度跌超10%,收跌8.11%;俄羅斯盧布兑美元至14個月以來低點;10年期國債收益率狂飆33個基點至9.76%。

    地緣政治衝突對股市的影響通常要持續一周以上,歐洲股市這麼快就企穩反彈是否意味着俄羅斯和烏克蘭局勢出現轉機?亦或是俄烏衝突不過是淡倉藉機炒作的藉口,實際雙方並無軍事衝突的可能。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表明,戰爭只會讓第三方獲利。沒有人是傻子,風暴中心的烏克蘭和俄羅斯看起來似乎都保持相當克制的態度。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24日呼籲媒體不要散布恐慌,沒有理由恐慌,情況完全能在控制之下,沒有證據表明俄羅斯計劃全面「入侵」烏克蘭。雖然有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地區調動,但這種情況從2014年起就一直存在,烏方一直對俄軍的動向進行跟蹤,對此不應該感到驚訝。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24日表示,烏克蘭軍隊在頓巴斯地區接觸線大規模集結表明,烏克蘭準備發動襲擊。此前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曾多次表示,他目前沒有發動襲擊的計劃。從烏克蘭和俄羅斯的發言來看,他們似乎都在擔心對方的行動。尤其是俄羅斯,其本國的軍事調動看起來更像是為了「正當防衛」。

    與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克制相比,第三方反倒上躥下跳,不斷拱火。北約發表聲明說要在東歐部署更多的部隊,美國多次向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美國8500名相關人員隨時準備援助北約。英國媒體報道稱,如果受到制裁,俄羅斯將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截至1月24日,美國、英國、澳洲和德國4個國家通知烏外交部,準備撤離駐烏使館工作人員及家屬。

    作為小國的烏克蘭,肯定不想面對五常之一俄羅斯的炮火。俄羅斯經濟在歐美製裁下常年蕭條,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韓國還低。其一直滿懷希望地想要融入歐洲,盡心竭力建設北溪二號,也不會想主動挑起戰爭。俄烏衝突雖然也有自身原因,但更多的是受歐盟和美國的影響。

    歐盟與俄羅斯的產業結構和資源稟賦相差較大,比較優勢明顯,地理位置又比較近,按照常理來看雙方應該互為重要的貿易伙伴。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比較優勢肯定是要小於歐盟和俄羅斯的,但由於雙方地理位置接近,東盟已經連續兩年是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伙伴。同樣地理位置較近的美國和加拿大互為對方第一大貿易伙伴。經濟之間的緊密聯繫會拉近政治距離,歐盟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顯然不符合客觀經濟規律。

    穩定的內、外部環境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1月24日歐洲股市暴跌,美股卻逆勢反彈,說明俄烏衝突不符合歐盟利益,但卻非常符合美國的利益。

    島類國家為了獲得存在感,通常都比較喜歡攪亂其他地區,隔岸觀火,賺取利益。英國曾被稱為「歐洲攪屎棍」,繼承英國政治遺產的美國也四處挑起矛盾,作為維護自身利益,或轉嫁危機的手段。當前美國臨近中期選舉,通脹高企,加息壓力較大,迫切需要轉移內部壓力,所以現在最希望俄烏衝突升級的就是美國。

    今年45歲的烏克蘭政治家穆拉耶夫呼籲結束將烏克蘭分裂為親西方和親俄羅斯政治家的局面。他說烏克蘭需要新的政治家,他們的政策將完全基於烏克蘭和烏克蘭人民的國家利益原則。說明烏克蘭某些有識之士已經意識到,當歐盟和美國的馬前卒並不符合烏克蘭利益。烏克蘭本身也沒有武力對抗俄羅斯的打算,歐盟和美國扇風點火的行為不太可能真的挑起俄烏兩國軍事衝突。隨着時間推移,地緣危機化解,歐洲股市再次暴跌的概率會越來越小。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