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爾街投行悲觀預測:美股2022全年回報率或僅為4%

    華爾街投行悲觀預測:美股2022全年回報率或僅為4%

    隨着美聯儲(FED)逐步收緊「放水」,在機構眼中,美國股市2022年越來越處於不利地位。據市場最新消息,高盛(Goldman Sachs)下調了美股2022年的全年回報率預測。

    《國際金融報》2月14日報道, 高盛預計,美聯儲將在2022年加息7次,而不是市場認為的5次,每次加息25個基點。

    在加息前景牽動市場情緒之際,美媒警告稱,通脹已經拖累了美企的發展,表現形式也各不相同。

    美股全年回報率或僅4%

    高盛策略師將美股標普500基準指數的年底預測目標從之前的5100點下調至4900點。最近一次收盤價為4418.64。

    「今年的宏觀背景比2021年更具挑戰性,」高盛策略師團隊表示,「關於通脹路徑和美聯儲政策的不確定性比比皆是。」

    儘管高盛仍預計,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的每股收益將按年增長8%至226美元,但同時表示,通脹高企意味着估值將相應調整。美國股市今年迄今已下跌7.3%,表現遜於其他市場。

    高盛警告,如果通脹仍然居高不下,美聯儲勢必加息,那麼標準普爾500指數將下跌12%至3900點。如果緊縮的貨幣政策導致經濟陷入衰退,甚至會跌至3600點。相比之下,根據看漲情景,如果通脹回落得更快並且停止加息,那麼基準將反彈至5500個指數點。

    據悉,摩根大通(JP Morgan)之前已經給出過悲觀預期,但高盛當時還持樂觀態度。根據高盛的報告,4900點意味着美國股市的全年回報率僅為4%,「略低於歷史平均水平」。

    華爾街風向轉悲觀

    通脹確實讓美股承壓,但通脹數據並不像紙面上呈現的那樣簡單。

    就在2月13日,美媒稱,通貨膨脹正在滲透美國企業,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打擊企業,不僅僅是材料、運輸或工資價格上漲。由於二手車成本上升,不少汽車保險承保方面出現虧損,煙草製造商也將增加許多生產成本,企業的艱難還引發了廣告行業對收入縮減的強烈擔憂。

    過去一年中,美經濟學家大多淡化美國商品價格上漲的恐慌,認為這是經濟重新開發所形成的暫時性破壞。美通脹數據最近達到了40年來的最高水平,促使美聯儲加快了加息計劃。由於通脹沒有放緩的跡象,公司正在將價格上漲的壓力轉嫁給客户。曾擔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首席經濟學家,現為卡內基梅隆大學金融學教授的切斯特·斯帕特表示,美國物價上漲並不是通脹的主要問題,隨着某些商品漲價幅度超過其他商品價格,公司和消費者可能會改變原有的支出計劃,這可能會擾亂整個經濟。

    一項對最近公布季度收益的280家公司所進行的分析顯示,79%的公司在電話會議中討論了通脹問題。

    在社交媒體公司中,Twitter和Facebook的母公司Meta淡化了通貨膨脹對其的影響,但警告稱,其他業務成本正在上升——如貨運、材料和工資。「我們從廣告商那裏聽說,成本膨脹和供應鏈中斷等宏觀經濟挑戰正在影響廣告商的預算。」Meta首席財務官表示。

    一些金融服務公司表示,食品、天然氣和傢俱等物品支付的價格急劇上漲。信用卡發行商Synchrony Financial提示人們或將面臨信用危機,按時還款的客户比例正在下降,該公司還指出,政府對消費者的援助已經到期。

    美聯儲已表示計劃在2022年加息,以應對頑固的高通脹。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