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文覽盡頂級機構Q4持倉報告 新能源版塊眾望所歸?

    一文覽盡頂級機構Q4持倉報告 新能源版塊眾望所歸?

    近期,2021年四季度13F報告陸續釋出,許多投資者都比較關心投資機構對各類版塊的態度與看法。透過頂級機構的持倉變化,投資者們也可以洞察近期的投資風向以及機構資產配置策略,從其中獲取一定的思路。

    高瓴HHLR:增持理想、小鵬,減持拼多多清倉阿里

    2月15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網站顯示,高瓴旗下專注於二級市場投資的基金管理人主體HHLR Advisors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美股持倉數據。

    HHLR繼續重倉科技股,延續中概股、醫療、硬科技投資主線,同時多隻中概股大幅調倉。76個美股持倉標的中,生物科技、雲計算和新能源等科技型企業佔比超過七成。

    最新披露的13F文件顯示,截至第四季度,HHLR在美股市場擁有76只股票前十大重倉股分別為百濟神州、On昂跑、傳奇生物、賽富時、天境生物、京東、SEA、DoorDash、愛奇藝、理想汽車,其中6只為中概股。

    第四季度,HHLR清倉了阿里巴巴和嗶哩嗶哩,減持了拼多多、Boss直聘等公司。

    在第四季度,HHLR增持和新進12只股票,包括多家生物科技和新能源龍頭公司。美股新進的公司包括亞馬遜、ENFUSION和PYXIS ONCOLOGY等,分佈在雲服務、SaaS、腫瘤治療幾個細分方向 。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HHLR賣出近六成蔚來汽車持倉,並增持理想汽車和小鵬汽車。在對理想汽車大幅增持392萬股後,理想汽車首次進入了HHLR美股持倉的十大重倉股行列。

    摩根士丹利:建倉Rivian,減持亞馬遜、推特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披露,摩根士丹利(MS.US)遞交了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持倉報告(13F)。

    在前五大重倉股中,蘋果(AAPL.US)位列第一,佔投資組合比例為2.90%;微軟(MSFT.US)位列第二,佔投資組合比例為2.71%。標普500指數ETF(SPY.US)位列第三,佔投資組合比例為2.08%;亞馬遜(AMZN.US)位列第四,佔投資組合比例為1.75%;Alphabet(GOOGL.US)位列第五,佔投資組合比例為1.28%。

    從持倉比例變化來看,前五大買入標的分別是:標普500指數ETF、蘋果、博通(AVGO.US)、Unity Software(U.US)、家得寶(HD.US)。前五大賣出標的分別是:亞馬遜、Block(SQ.US)、Snap(SNAP.US)、推特(TWTR.US)、DocuSign(DOCU.US)。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士丹利第四季度新建倉Rivian(RIVN.US)達363.62萬股,持倉市值約3.77億美元。

    巴菲特美股:大手筆加倉雪佛龍,建倉動視暴雪

    13F文件顯示,截至去年底,巴菲特旗下的巴郡·哈撒韋股票組合總資產為3309.5億元,高於前一季度末的2934.5億元。

    去年四季度,「股神」股票調倉操作並不多,前十大重倉股變化較小,蘋果依舊為第一大重倉股。具體來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雪佛龍新晉成為「股神」的前十大重倉股,當季巴菲特大手筆增持954萬股,增持比例超過30%。

    另外,巴菲特去年四季度還建倉了動視暴雪,截至去年底,持股數量為1465.8萬股。

    景林資產:買入京東、英偉達,建倉特斯拉、滴滴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披露,景林資產遞交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持倉報告。

    景林資產四季度持倉總市值為26.96億美元,上一季度總市值為24.75億美元,按月增長8.9%。景林資產前三大重倉股包括SEA(SE.N)、Meta Platforms(FB.O)和谷歌A(GOOGL.O)。

    從持倉比例變化來看,前五大買入標的分別是谷歌A、KraneShares中國海外網路ETF、DoorDash、英偉達、京東;前五大賣出標的包括Meta Platforms、Peloton Interactive、台積電等;新建倉特斯拉(TSLA.O)、滴滴(DIDI.N)、KraneShares中國海外網路ETF。

    巴郡哈撒韋:蘋果仍為頭號重倉股,建倉雪佛龍、動視暴雪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披露,巴菲特旗下巴郡哈撒韋(BRK.A.US,BRK.B.US)遞交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Q4)持倉報告(13F)。

    據統計,巴郡哈撒韋第四季度持倉總市值達3309.53億美元,上一季度總市值為2934.47億美元,按月增長13%。巴郡哈撒韋在四季度的持倉組合中新增了3只個股,增持了4只個股,減持了8只個股並清倉了2只個股。其中前十大持倉標的佔總市值的89.54%。

    在前五大重倉股中,蘋果(AAPL.US)仍位列第一,佔投資組合比例為47.61%;美國銀行(BAC.US)位列第二,佔投資組合比例為13.58%;美國運通(AXP.US)位列第三,佔投資組合比例為7.50%;可口可樂(KO.US)位列第四,佔投資組合比例為7.16%;卡夫亨氏(KHC.US)位列第五,佔投資組合比例為3.53%。

    從持倉比例變化來看,前五大買入標的分別是:雪佛龍(CVX.US)、NuHoldings(NU.US)、動視暴雪(ATVI.US)、傳媒公司LibertySiriusXMSeriesA(LSXMA.US)、LibertyFormulaOne-C(FWONK.US)。前五大賣出標的分別是:艾伯維公司(ABBV.US)、施貴寶(BMY.US)、特許通訊(CHTR.US)、Visa(V.US)、梯瓦製藥(TEVA.US)。

    巴郡哈撒韋第四季度建倉NuHoldings、動視暴雪和LibertyFormulaOne-C,清倉廣播公司SiriusXM(SIRI.US)、梯瓦製藥。

    橋水:加倉中概股、清倉亞馬遜奈飛

    當地時間周一,橋水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去年四季度的持倉報告13F文件。文件顯示,橋水在上季度持倉總市值較上次報告減少約10億美元至172億美元,十大重倉股集中度為35.59%。

    報告期內,橋水增持了299只股票或ETF,其中增持規模最大的五個標的均與消費行業有關,分別是寶潔、好士多、百事可樂、麥當勞和強生。加倉比例較高的企業則包括三大中概電商股拼多多(38%)、京東(33%)和阿里巴巴(29%)以及麥當勞(15%)和星巴克(12%),此外蔚來、百度等也獲增持。

    同期,橋水減持了292只股票或ETF,其中沃爾瑪減持幅度達43%,佔到總持倉的1.45%,此外其在新興市場ETF上的倉位也有所下降。與此同時,包括亞馬遜、萬事達卡、甲骨文、奈飛、耐克等被該機構清倉。

    金融大鱷索羅斯:新建倉Peloton,重倉買入Rivian

    金融大鱷索羅斯旗下基金SorosFund Management遞交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四季度持倉報告(13F)。

    據統計,該基金四季度持倉總市值為73.08億美元,上一季度總市值為54.17億美元,按月增長34.9%。在四季度的持倉組合中新增了94只個股,增持了29只個股。同時,該基金還減持了36只個股並清倉了65只個股。其中前十大持倉標的佔總市值的61.69%。

    在前五大重倉股中,Rivian(RIVN)位列第一,持倉約1983.57萬股,持倉市值約20.57億美元,佔投資組合比例為28.14%。

    從持倉比例變化來看,前五大買入標的分別是:Rivian、納指100 ETF看跌期權、Sea公司票據、塞納、標普500指數ETF看漲期權。

    前五大賣出標的分別是: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100 ETF、Liberty Broadband-C、Vereit、PPD Inc.、亞馬遜。

    除了Rivian,索羅斯還新建倉了Peloton Interactive約37.3萬股,價值約1334.1萬美元。

    文藝復興科技:大手筆增持金融股,加倉1400萬股新東方

    知名投資人詹姆斯·西蒙斯旗下文藝復興科技基金(Renaissance Technologies)近期向美國SEC提交了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的美股持倉情況(13F表)。

    根據13F數據平台Whalewisdom統計,在文藝復興科技Q4持倉中,總共增持1126個標的、減持1633個標的、新進995個標的、清倉549個標的。從整體操作上來看,在獲利減持重倉股的背景下,西蒙斯去年四季度也買入了一眾疫情復甦概念股。

    除了清倉AMD、減持超過八成的英偉達、高通外,文藝復興科技也在Q4大幅減持強生(-265萬股)、輝瑞(清倉745萬股)、禮來(-89.5萬股)等疫苗、治療藥概念股;沃爾瑪(清倉270萬股)、波音(清倉149萬股)、萬事達卡(清倉88萬股)、Uber(減持432萬股)等行業巨頭也遭到大手筆減持。

    在增持方面,文藝復興科技Q4大幅增加了「元宇宙第一股」羅布樂思的持倉,而另類資產交易所Coinbase也獲得基金上百萬股的建倉。其餘增持股票也反映出公司對經濟復甦概念和加息交易的傾向性,例如增持福特汽車(573萬股)、埃克森美孚(361萬股)、摩根大通(313萬股)、建倉花旗集團(467萬股)和巴克萊銀行(527萬股)。

    在前十大持倉方面,諾和諾德遭減持逾一成後依然是第一大重倉股,特斯拉、吉利德科學、聯合治療和怪獸飲料擠進前十。莫德納、英偉達、AMD和零售股塔吉特退出前十大持倉。

    德銀:建倉Rivian 增持微軟、特斯拉

    根據美國證監會(SEC)披露,德意志銀行遞交了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四季度持倉報告(13F)。

    從持倉偏好來看,IT類、金融及醫療保健個股位列前三,佔總持倉的比例分別為23.41%,12.55%以及12.39%。

    在前五大重倉股中,微軟位列第一,佔投資組合比例為4.91%;蘋果位列第二,佔投資組合比例為3.75%;谷歌A位列第三,佔投資組合比例為2.49%;亞馬遜和谷歌C分別位列第四和第五,分別佔投資組合比例為2.18%、1.49%;

    從持倉比例變化來看,前五大買入標的分別是:微軟、特斯拉、家得寶、聯合太平洋、應用材料。前五大賣出標的分別是:Meta Platforms、MercadoLibre、Raytheon Technologies、阿里巴巴、亞馬遜。

    除此之外,德銀還減倉了英偉達、摩根大通、Visa、輝瑞、默沙東、高通、英特爾、德州儀器、埃克森美孚、雪佛龍、奈飛等。

    在新建倉方面,德銀新買入Rivian Automotive約13.26萬股,市值達1374.8萬美元。

    黑石:建倉切薩皮克能源、Rivian,清倉Taskus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披露,黑石集團(BX.US)遞交了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四季度持倉報告(13F)。

    據統計,黑石集團四季度持倉總市值達399.23億美元,上一季度總市值為448.6億美元,按月下降11%。黑石集團在四季度的持倉組合中新增了61只個股,增持了23只個股;同時減持了63只個股,清倉了144只個股。其中,前十大持倉標的佔總市值的56.88%。

    在前五大重倉股中,能源股Cheniere Energy(CQP.US)位列第一,佔投資組合比例為21.56%;Gates Industrial(GTES.US)位列第二,佔投資組合比例為7.67%;MPLX LP(MPLX.US)位列第三,佔投資組合比例為4.90%;Bumble(BMBL.US)位列第四,佔投資組合比例為3.66%;Energy Transfer(ET.US)位列第五,較上季度持倉數量增加了7%,佔投資組合比例為3.54%。

    從持倉比例變化來看,前五大買入標的分別是:Cheniere Energy、第一能源(FE.US)、切薩皮克能源(CHK.US)、Rivian automative(RIVN.US)、卡隆石油(CPE.US)。前五大賣出標的分別是:Taskus(TASK.US)、Vine Energy、SPDR S&P 500 ETF Trust、Bumble和第一工業地產(FR.US)

    此外,黑石還在第四季度中建倉了切薩皮克能源、Rivian automative、卡隆石油、Viper energy(VNOM.US)和Altus power(AMPS.US)

    結語

    從各大投資機構2021年四季度13F持倉報告來看,金融類、IT類以及特斯拉、Rivian等新能源股更受歡迎,在板塊配比上,各大機構已經顯示出中概股佈局調整的趨勢;而近些年來,科技配置以及新能源配置的佔比正逐步上升。

    經濟下行壓力下,與新能源產業鏈一樣具備獨立景氣周期、但更具性價比優勢的科技製造板塊受到青睞。從風格來看,持倉結構向小盤繼續偏移,龍頭抱團趨勢進一步弱化。

    透過頂級機構的持倉變化,我們能夠看出,投機機構看好的,一定是據有長期、穩定、可持續收益流的產業,體系完備、符合市場趨勢,具有創新、協調等新發展理念依舊是機構們所注重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