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盤開則|懸棺式平台不再 三合一露台設計是好是壞?

    新盤開則|懸棺式平台不再 三合一露台設計是好是壞?

    隨著條例修訂,新盤的開則亦不斷改變。舊式住宅項目常見的特大窗台,近十年已買少見少,取而代之為住宅外牆凸出的一個個狹小露台及工作平台,面積一般不足30平方呎,僅容得下一至兩個人。近一年新盤開則再進化,出現「三合一」設計、即把單位之露台、工作平台和冷氣機平台合併,可見於今年多個單幢及屋苑式新盤中。有測量師認為,合併設計為好事,令露台空間更「見使」,不過亦要留意冷氣機散熱器所帶來的嘈音、熱氣問題。

    當年條例所限 新盤湧現懸棺式露台

    過往政府為改善樓宇的環境,鼓勵引進環保和生活設施,容許發展商就興建特定設施時,可獲樓面面積豁免(俗稱發水面積),如露台、工作平台、非結構預製外牆(常見窗台的組成部分)等。

    過去受條例所限及利潤考慮,不少細單位均連20多呎露台及16呎工作平台,實用性低。

    09年規定工作平台及露台須分開

    惟及後,當局檢視並兩度收緊相關規例,2009年規定工作平台及露台必須分開,且相隔最少1.5米。2010年再修改,只容許露台一半面積可豁免地價。露台可豁免樓面為1平方米(10.7平方呎)、或佔單位實用面積的2.5%(以較大者為準),以3平方米(32平方呎)為上限;而工作平台最多可獲為0.75平方米(8.1平方呎)上限的豁免,導致大量「超迷你」露台及工作平台出現。

    條例及利潤考慮下,個別面積只有200餘平方呎的開放式單位,也會連有上述露台及工作平台,分布於廳堂兩側,與單位形式一個「凹」字。而兩者的空間僅足夠容納一至兩人,故被戲稱為「懸棺式平台」。

    直至2019年9月,屋宇署修訂「環保及創新的樓宇」作業備考,放寬工作平台及露台需要分開的限制,毋須再分開1.5米距離。而2021年外部維修實務守則中,更列出露台、工作平台及冷氣機平台合併的設計。

    合併方便冷氣維修 省卻搭棚費用

    這種「三合一」設計是把單位之露台、工作平台和冷氣機平台合併,將單位的戶外空間集中在在同一位置。今年推售的西營盤尚瓏、啟德維港1號,以及屯門上嵐,便屬於首批應用此種設計的新盤。

    再次修例,目的之一是為讓工程人員亦有較充裕空間進行維修及保養。測量師謝志堅表示,從冷氣機維修保養的角度,這種合併露台是個好設計,因維修冷氣機時可避免外牆搭棚,對工人而言較安全,業主也可節省一筆金錢。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亦指,冷氣機連工作平台或露台而建,變相「有瓦遮頭」,冷氣機散熱器減少日曬雨淋,故障問題料會相對減少。

    何鉅業:工作平台僅16呎有欠實用

    然而,冷氣機實際需要維修的日子,一年可能只有數天,新設計固然不單止僅為便利維修。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認為,可以合併係一件好事,「利用呢個機會合併工作平台同露台,空間就見使好多。」他指,現時的工作平台只有1.5平方米(即約16平方呎),有欠實用。若合併露台以換取較大空間,放置晾衣架也較方便、實用。

    謝志堅:散熱器太近或會過熱停機

    兩位測量師均大讚合併露台設計,可方便維修及換取較大空間,惟與此同時,強制把冷氣機散熱器置於露台旁,謝志堅指,散熱氣會發熱,令露台空間溫度提升,亦會發出嘈音,即使戶主關掉自己單位的冷氣,鄰居使用冷氣時亦會帶來滋擾。他又指,發展商考慮採用這類開則時,需要考慮每戶之間的距離,若散熱器彼此太接近,有機會出現過熱而停止運作。

    此外,其實發展商可劃出「工作平台併冷氣機平台」或「露台併冷氣機平台」之二合一設計,惟目前新盤市場上,暫未見有項目使用相關開則。

    何鉅業認為,二合一設計較適合用於大單位,大單位有條件劃出較大的露台及工作平台,發展商可考慮採用「工作平台併冷氣機平台」設計,讓戶主使用露台時無需要受噪音和熱氣滋擾,同時亦方便冷氣維修,一舉兩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