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北京據報向香港地產商發出信號:要守規矩 更要回饋社會

    北京據報向香港地產商發出信號:要守規矩 更要回饋社會

    有消息人士透露,內地正對香港勢力強大的地產大亨們提出了一個新任務,將資源和影響力用於支持北京的利益,並幫助解決可能破壞穩定的住房短缺問題。

    路透社9月17日報道,據三位主要開發商和一位熟悉相關會談的香港政府顧問稱,在今年的閉門會議上,內地官員傳達了上述訊息。一位接近內地官員的消息人士稱,他們被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內地政府不再願意容忍「壟斷行為」。

    報道提到,對於香港的大型房地產公司來說,這將是一個重大轉變。

    香港人口稠密,為數不少的老弱貧苦人聚居在這種各以鐵絲網圍住的舊樓牀位內。隨着香港房價的飆升,越來越多的舊樓被出售給開發商,許多居民被迫從籠屋中遷出。圖為2010年,78歲老人譚榮迪(音譯)坐在他的「籠屋」裏。(視覺中國)

    長期以來,這些公司在香港的混合政治制度下發揮了超強力量,幫助選擇領導人,影響政府政策,並從土地拍賣制度中獲益。該制度使供應保持緊張,房產價格也處於全球最高之列。部分內地官員和媒體責怪香港大亨們未能阻止2019年的抗議活動,他們表示漲到天上去的高房價是這些抗議活動的根源。

    前香港特首、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由於大亨們與香港的經濟和政治關係如此密切,北京很難將他們完全排除在外。

    梁振英稱,「他們是我們的政治經濟生態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所以我們需要謹慎,我認為我們需要審慎行事,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