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長實上月收購青衣聯合船塢 傳擬建「新黃埔花園」 涉逾萬伙

    長實上月收購青衣聯合船塢 傳擬建「新黃埔花園」 涉逾萬伙

    長和(0001)在8月6日收購太古(0019)旗下香港聯合船塢50%權益,完成收購後,長和將全資擁有聯合船塢公司及用地。有報道指,長和或把聯合船塢所在的青衣地皮,改劃為住宅項目,複製成另一個「黃埔花園」,預計可以提供多達約一萬伙。就上述報道,長和發言人表示不作任何評論。

    長和發言人:不作任何評論

    聯合船塢位於青衣島的西北部,於1972年由黃埔船塢與太古船塢及機器有限公司合併而成,鄰近葵涌貨櫃碼頭及香港國際機場兩個香港貨物進出口通道。聯合船塢及其附屬公司專注輪機工程﹑港口打撈和拖船及相關服務,以及機電工程服務。

    聯合船塢佔地約108萬平方呎,若以地積比率5倍發展,可建樓面面積約540萬平方呎。假設項目每個單位面積約500平方呎,估計可以提供超過一萬伙,規模相等於本港藍籌屋苑之一的紅磡黃埔花園。

    聯合船塢佔地108萬呎

    事實上,黃埔花園前身為黃埔船塢,又稱九龍船塢,自1863年開始營運,為當時亞洲最大規模的船塢之一。該船塢營運至1971年後遷至青衣島繼續運作。

    而長和創辦人李嘉誠在1970年代取得黃埔船塢股權後,長和前身和黃於1984年與政府簽署換地條款,在原址改建成大型住宅項目黃埔花園,合共涉88座,提供約10,285伙。

    香港聯合船塢位處於青衣島茜草灣之西北,面對馬灣海峽,鄰近青衣蜆殼油庫及青衣西北交匯處。(網上圖片)

    張翹楚:船塢改建住宅有利現金流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船塢用地作為興建房屋屬常見情況,過去在黃埔及太古也有同樣情況。他又指,近年船塢面對航運成本貴、貨運量減少的情況,生意難做,若把相關用地用作「起樓」,相信有利企業現金流,同時令企業擁有更多優質資產。

    他又表示,若項目落實興建逾一萬伙,對欠缺土地供應的本地市場屬好消息,料起正面作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