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金管局年報︰環球經濟前景仍受制重大不確定因素

    金管局年報︰環球經濟前景仍受制重大不確定因素

    金管局在2021年年報中,談及今年工作重點及前瞻。該局指,環球經濟前景仍受制於重大的不確定因素,金管局會密切注視最新發展,提高警惕,防範各種潛在風險,以維持金融體系穩定健全。

    展望未來,由於各種不明朗因素均有所增加,市場或會面臨較大波動。一方面,美國聯邦儲備局若繼續以快速步伐推進貨幣政策正常化,可能導致全球金融狀況於未來明顯收緊,並增加全球的債務負擔。另一方面,繼2022年初烏克蘭局勢升級,包括中美緊張關係在內的不明朗地緣政治因素或會持續高企,並再度引發金融市場波動。最後,隨着疫情反覆,若大規模封城再度出現,將導致環球供應鏈樽頸問題持續,並為全球增長及通脹帶來負面影響。

    不過,金管局指出,香港金融體系憑藉過去多年所建立的抗震能力及緩衝,有足夠能力抵禦不利衝擊。該局將繼續密切注視本地及外圍環境的風險與不穩定因素,並會按需要採取適當措施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體系穩定。

    金管局將會在2022年進行多項研究,探討影響香港經濟的事項,並評估相關潛在風險。與此同時,金管局持續推行的數碼化計劃,將會有助提升其監察能力,以支持對金融體系進行更全面的監察及分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