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上月香港物價按年升1.9% 政府料短期內通脹保持溫和

    上月香港物價按年升1.9% 政府料短期內通脹保持溫和

    政府公布8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1.9%,升由與7月時相同,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上月基本通脹為1.8%,較7月1.9%升幅放緩。

    政府指出,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今年8月止的3個月的平均每月升幅為0.2%,與截至7月止的3個月的相應升幅相同。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升幅均為0.1%。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8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1.9%、1.8%及1.9%,而7月份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1.9%、1.8%及2.0%。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8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1.8%、1.8%及1.9%,7月份的升幅則分別為1.9%、1.8%及2%。

    政府又指出,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今年8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上升15.2%)、衣履(上升5.9%)、基本食品(上升4.7%)、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3.3%)、交通(上升1.9%)、煙酒(上升1.7%)、雜項服務(上升1.1%)、雜項物品(上升0.9%)和耐用物品(上升0.6%)。

    住屋價格按年跌0.3%

    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今年8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住屋(下跌0.3%)。

    政府發言人表示,8月消費物價通脹整體上維持溫和。食品和衣履價格的按年升幅略為緩和,儘管仍然明顯。能源相關項目價格進一步急升。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大致受控。一些主要入口來源地的通脹高企,外圍價格壓力預期會持續顯著,但由於本地成本壓力仍然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保持溫和。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