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經濟高峰論壇|陳茂波﹕管好風險 香港可發展虛擬資產管理業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只要管理好風險,香港可發展虛擬資產管理業務。

    近日虛擬資產交易平台FTX申請破產,令人擔心相關平台的監管問題。他於《香港01》經濟高峰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平台倒閉不代表背後技術有問題,認為擁抱創新科技及虛擬資產是未來主要方向。

    他強調要小心金融系統風險,但認為只要提供充足的保障措施,以「同樣風險,同樣監管」原則,如要求交易平台要將自己資金,與客戶資金分開等,以穩實態度去發展,就可行先市場一步。

    香港與內地合作需達互惠互利

    提到香港在中國發展大局下,如何接通內外循環時,他就指出香港與內地合作,只要互惠互利就可事倍功半;與此同時,視乎內地發展的需要,香港亦要作出改變。

    他以金融服務業作例子,1993年青島啤酒(0168)上市,反映内地要資金;H股上市,則代表需要資金發展的同時,也為提升管治水平;到2014年的互聯互通,是内地資本市場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向國際開放。因此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不單代表保險業務,同時證券市場也需要風險管理。

    他又舉例,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將來南向通可以以人民幣計價買賣港股,若果未來吸引更多國際企業來港上市,並放於南向通內交易,可令流動性及估值提升,變相也吸引更多企業來港上市,同時提升人民幣國際化水平

    另外今天的地緣政治格局下,中東投資者有分散風險的意願,對中港資產興趣上升,同時石油亦可以人民幣交易,認為香港做好人民幣離岸市場生態,包括結算及對沖風險等,可增加國際使用人民幣交易的誘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