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財政司發表《香港營商報告》  陳茂波:與明年特首選舉無關

    財政司發表《香港營商報告》 陳茂波:與明年特首選舉無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當中涉及三大章節,包括「黑暴動亂和美國遏華戰略對香港經濟和營商環境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及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力維護了香港社會穩定和營商環境」、「重回正軌的新香港營商環境優勢突出,未來發展空間不可限量」。

    陳茂波稱,由於過去美國發表不少錯誤信息,兩個月前更向香港發商業警告,故今次發表的報告有三大主要目的,「以正視聽」,透過客觀事實澄清外界錯誤、扭曲觀點;「明確根本」,羅列香港實際存在的客觀優勢;「積極推介」,讓大眾易於理解、掌握香港優勢。

    陳茂波(圖左)指出,是次發表報告與明年行政長官選舉完全無關。(盧翊銘攝)

    被問到由政府撰寫報告的公信力,陳茂波指報告引述好多數字,金融方面的數據包括實施《國安法》後IPO集資額、資金流、聯繫匯率等,有信心資料足夠客觀說明事實。

    陳茂波明言,是次發表報告與明年行政長官選舉完全無關,而是他作為財政司司長的工作之一,重串發表報告與對中央表忠是「風馬牛不相及」。他補充,是次發表營商報告,行政長官完全知悉而且同意,而該報告不能與施政報告相提並論,前者主要向國際社會陳述香港經濟前景、營商環境,後者涉獵不限於經濟層面。

    他指出報告是有系統及條理地,將香港的優勢羅列出來,雖然報告內所提及的內容及香港本身的優勢,一眾市民皆耳熟能詳,可是要讓海外投資者對香港的優勢作全面理解是重要。所以希望藉今次報告,將相關數據及機遇呈現。他又指出從過去到現在,以至未來,香港的發展與內地發展是有關連。

    在內地改革開放前,香港從事製造業;開放後香港則從事服務業﹑金融業等高增值行業,只要可以把握,香港定有發展機遇。

    被問及港人移民問題時,陳茂波指出此議題有不少人關心,又指出香港是我們的家,不敢說家是完美,但是家人間的關顧﹑關懷及互相支持是重要。縱使在過去2年香港經歷了不少艱難,但在風風雨雨下仍挺過來。

    他指出香港前景不俗,若留港發展擁有不少機遇,希望他們可以把握得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