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莊太量﹕建議政府立法 每年預算按一定比例投放資金發展科創行業

    莊太量﹕建議政府立法 每年預算按一定比例投放資金發展科創行業

    《香港01》首辦「大灣區互聯共創研討會」,以「檢視香港自身優勢.協助大灣區完成產業鏈發展」為主題,集中探討香港企業應如何就金融、資訊自由、國際專才等優勢,與大灣區城市合作,滿足區內產業鏈需要。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出,推動大灣區發展並非僅是講及11個城市間的總和,而是講求各城市之間的分工及發揮其角色,最終可收協同效應之效。

    港可為企業提供售後服務

    那麼香港可以發揮一個怎樣的角色?他指出從創新科技而言,論市場規模,只有700多萬人口的香港確非主要市場,可是香港卻可以協助區內企業將產品出口到全球,以及提供翻譯及法律等服務。

    同時香港在人才及資本層面,亦可以為科創提供協助。目前本港亦有不少學生參與科創比賽並勝出,更獲得一筆種子基金以發展項目;當企業發展至一定規模時,以往亦曾出現如電盈(0008)投資在騰訊(0700)等案例。同時香港亦可以在協助企業上市,及保險資金投入等金融層面協助科創行業。

    他更建議政府應考慮立法,將每年預算中的一部份投放在科創行業,以達到從上而下推動行業發展。他並以美國矽谷發展為例,當年是美國海軍在當地發展,隨後眾多私人企業在周邊發展起來。雖然香港擁有一定人才,惟未來應放寬阻礙引入人才的限制。

    籲科學園可考慮更集中個別科創類別行業發展

    莊太量又指出,未來可以考慮推動科學園等於科創發展上採取更專門化,以吸引更多海外專門同類型科創企業前來發展,以及吸引更多投資者前來物色合適的投資機會。

    在談及金融業發展時,莊太量指出目前金融業已為香港第一大產業,佔本港本地生產總值比例逾21%,這與近年中港兩地推出滬深港通及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機制,讓成交量增加有關,更有信心當中港兩地進一步融合,理通財開通及綠色金融發展,未來金融業佔本港本地生產總值比例,每年提高1個百分點。同時亦期望透過理財通等安排,協助內地居民購買投資產品。

    《香港01》首辦「大灣區互聯共創研討會」,一眾嘉賓在台上影大合照。(梁鵬威攝)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