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均保障缺口為年薪5.7倍 張雲正:投保人保障法例冀後年交立會

    人均保障缺口為年薪5.7倍 張雲正:投保人保障法例冀後年交立會

    保監局就香港2021年保障缺口「身故風險」作研究,結果發現,2019年本港保障缺口整體規模約6.9萬億元,相當於每名勞動人口約190萬元,平均保障缺口為年薪的5.7倍。

    65歲以上人口未來廿年或增近一倍

    面對龐大保障缺口,保監局主席鄭慕智表示,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下,預計65歲以上人口在未來20年或增近一倍;除外藉家庭僱工外,長者人口將由2019年佔總人口的18%,到2039年將升至佔33%。

    保監局非執行董事、對外事務委員會召集人張鳳婷表示,為收窄公眾保障缺口,該局推出「專題網站」和「保障需要的評估工具」,市民只要在保監局的專題網站的評估系統中,輸入基本的個人資料,如年齡、婚姻狀況、收入等資料,系統就會推算出身故風險保障金額。市民便可以根據得出金額適時檢視及調整自身的保障或投資等。

    大灣區保險售後服務工作「七七八八」

    保監局主席鄭慕智表示,大灣區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的籌備工作,因疫情關於比原定計劃有所延遲,但相關工作進行得「七七八八」,售後中心的選址亦已決定,預計數月內有望落實執行細節。

    此外,政府早前建議設立保單持有人保障基金,保監局行政總監張雲正表示,相關法列草擬工作已展開,冀2023年將建議提交立法會,隨後同步進行投保人保障基金的建設。至於徵費幅度,張雲正認為,轉嫁予消費者機會並非很大,因為料徵費額度不大。

    他又提及到,「跨境保險通」需通過粵港澳深4地的監管架構及法例,亦需研究相關措施的實行形式、管理方案和文件簽署等。他認為,日後在研究保險通的實行細節時,或可參考目前理財通在資金流動渠道、產品銷售發牌制度以及人員行為規管等的經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