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任志剛﹕聯匯制度可為國家利益效力 不應輕易放棄

    任志剛﹕聯匯制度可為國家利益效力 不應輕易放棄

    美國通脹創近40年新高,促使聯儲局提前考慮加息。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接受《經濟日報》訪問時指出,美國股市同時處於估值高峰,加息衝擊不容忽視,可是港股並不如美股般亢奮,相信加息引發的資產價格調整壓力相對輕微,並有可能從環球股市調整中受惠資金流入。

    目前市場人士預期聯儲局將於今年3月起加息,全年合共加息3至4次。當局亦預告會在開始加息後一段時間,考慮縮減資產負債表。

    不過金融業人士認為,當局會採取較進取的加息步伐。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預料,聯儲局今年會加息6至7次,對沖基金經理阿克曼更認為,當局認於今年3月時一次過加息半厘,以讓外界重建當局對應付通脹的決心。

    聯匯成立近40年予港金融體系穩定

    另一方面,任志剛在談及聯繫匯率制度時,指出港元與美元掛鈎可為國家利益效力,不應輕易放棄。他亦指出中美政治爭拗反映出人民幣國際化的逼切性,並從美國貨幣及財政政策分析出「美元不是值得十足信心的貨幣」,認為香港更應在資本市場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他亦表示在一國兩制下,國家有自己貨幣可利用,而港元與美元有穩定關係。若人民幣因內地有政策或經濟須需走某一條路,港元仍作為與美元同水平貨幣,為國家效力。由於聯繫匯率制度設立近40年,給予香港一個穩定的金融體系,不應輕易放棄。

    任志剛又指出經歷社會事件後,香港仍擔任中國與外地的中間人角色,又指出港區國安法落實後,對內地而言香港更靠得住,更有條件參與內地資金融通的「外循環的主軸」。

    他亦指出無須對內地前景擔心,因為奉行社會主義市場特色,其政策傳導效率非常高,任何危機皆有手段應付,並指出在97﹑98年及2008年其他地方發生金融危機,內地並無出現問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