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華銀行稱Omicron令通關變得困難 料今年本港經濟增長放緩3%

    大華銀行稱Omicron令通關變得困難 料今年本港經濟增長放緩3%

    大華銀行預期,環球經濟增長將於2022年上半年放緩,隨後會在下半年於解除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措施後反彈。大華銀行亦預測,今年本港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將由2021年該行預測的6.7%回復至今年3%的水平。

    最有可能的Omicron變種病毒情景

    大華銀行就Omicron變種病毒(最新的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毒株)對經濟增長及通脹前景的潛在影響,提出三個情景,分別為「綠色-中性」、「黃色-輕微下行」及「紅色-負面」。大華銀行預測,黃色為最有可能的情景;在該情景下,Omicron是一種傳染性更強但致死率較低的變種病毒,惟目前的疫苗仍基本有效,商業及社交活動將逐漸恢復。儘管年初增長可能會受到影響,但消費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重新走強,從而彌補上半年的損失。

    大華銀行環球經濟與市場研究部主管王君豪指出,該行預期今年增長將進一步放緩,因為Omicron可能導致暫時封關,並重新實施社交及流動限制。雖然香港近期因應疫情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但就環球而言,重新開放經濟及旅行通道的目標仍不變。今年對於較為依賴旅遊業的經濟體,其復甦或會進一步受挫。

    他又指出﹕「我們認為,美國的通脹壓力至少會持續至2022年上半年,然後才會回落。這是由於供應鏈瓶頸、勞工及原材料短缺、住房與工資價格的上升趨勢,以及大宗商品價格高企等因素發揮共同作用所致。我們預期,繼3月份量化寬鬆結束後,美國聯儲局將在2022年加息三次,第一次將於6月開始。」

    香港今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將回復至3%

    香港經濟於2021年首三季按年增長7%。大華銀行預測,於2021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將由第三季的5.4% 微升至5.8%。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有望在經歷前兩年收縮後升至6.7%。

    大華銀行大中華區行政總裁葉楊詩明表示:「雖然Omicron的爆發導致香港暫時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但我們預期,與內地的免檢疫通關將成功實施並逐步擴大,有助香港服務業於今年強勁反彈。然而,鑑於Omicron變種病毒的爆發,前境並非一帆風順,Omicron為經濟帶來巨大風險,無疑令重新開放邊境變得困難重重。我們預期,2022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將回復至3%的水平。」

    美元兌港元匯率將探試上7.8

    貨幣方面,美元兌港元的平均匯率由2021年第三季的7.777逐步攀升至第四季的7.787。這與美元的整體走強及令港元承壓的近期港股波動相符。

    該行預期聯儲局於今年將加息三次,推動美元兌港元匯率升至兌換保證區間的7.80至7.85。倫敦銀行同業拆息的上升速度快於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將鼓勵更多以港元融資的美元利差交易。隨著聯儲局預計於6月加息,美元兌港元匯率將繼續逐步走高。大華銀行最新的2022年第一季匯率預測為7.8。

    在談及人民幣前景時,王君豪表示過去10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於12月及1月表現最好。然而,人民幣近期的強勢可能屬短暫。人民銀行於2021年底第二次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以延緩人民幣的升值速度。該行維持美元兌人民幣保持上升趨勢的預測,但鑑於人民幣表現堅挺,下調了有關點位的預測。該行對2022年各季度匯率的最新預測,分別為第一季6.40、第二季6.45、第三季6.50及最後一季6.55。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