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去年本港GDP增6.4% 扭轉2年跌勢 政府稱新一輪疫情打擊經濟氣氛

    去年本港GDP增6.4% 扭轉2年跌勢 政府稱新一輪疫情打擊經濟氣氛

    政府公布去年第四季及全年經濟增長表現。上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4.8%,增幅較去年第三季放緩0.7個百分點,全年增長6.4%,扭轉對上兩年跌勢。

    政府指出上季私人消費增長6%,較第三季放緩6.8%;政府消費開支增幅為4.1%,放緩0.9個百點,固定資本形成按年增0.1%,較第三季增幅大幅減少13個百分點。

    貨品出口則在去年第四季上升13.3%,升幅較第三季放慢0.9個百分點,服務輸出增長5.7%,較第三季加快0.3個百分點。

    若單是第四季與第三季相比,GDP增長0.2%。

    整體經濟水平仍不及2018年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惠於出口表現強勁和私人消費改善,香港經濟在去年第4季進一步復蘇。根據預先估計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去年第三季擴張5.5%後,在第四季按年增長4.8%。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第三季增長0.6%後,在第四季進一步增長0.2%。

    去年全年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顯著增長6.4%,扭轉過去兩年的跌勢,但仍然較2018年的水平低約2%。貨物出口受惠於外部需求迅速恢復,年內持續錄得雙位數升幅;私人消費開支在本地疫情穩定、勞工市場情況改善及消費券計劃推出之下復蘇,下半年情況尤其明顯。這些因素都是推動經濟在2021年強勁反彈的原因。然而,訪港旅遊仍然冰封,繼續拖累經濟復蘇。

    展望未來,香港經濟在今年料會進一步擴張,但增長步伐受各項不確定因素影響,尤其是與本地疫情發展相關的因素。最新一波疫情和防疫措施收緊對經濟活動構成了新一輪的壓力,亦打擊了經濟氣氛。社會必須與政府合作一起控制疫情。

    料今年復蘇步伐放緩

    外圍環境的發展也須關注。環球經濟復蘇應繼續支持香港的出口,但今年的復蘇步伐料有所放緩。環球疫情不斷演變下的供應瓶頸,可能會令一些主要經濟體的通脹持續高企一段更長時間。這些發展會增加本地通脹壓力,亦可能促使主要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波動造成影響。中美關係和地緣政治局勢的發展也增添不確定性。

    恒生銀行經濟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經濟師薛俊昇表示﹕「去年第四季本港經濟增長 4.8%,略低於市場預期的 5%,但對外貿易及私人消費開支保持較快增長,支持本港經濟繼續復甦。展望今年經濟,最近疫情及環球金融市場波動對本港經濟的影響,或於上半年較為顯著,但本地勞工市場持續改善、失業率下降,以及環球商品需求強韌,可望有助本港經濟增長於下半年回升。考慮到去年經濟增長較快,令用以比較的基數較高,以及今年環球經濟增長或會放緩,我們估計今年本港經濟增長或減慢至3.3%,而未來前景繼續受疫情及外圍環境所左右,經濟仍然存有下行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