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電能去年純利61.4億按年持平 派末期息2.04元

    電能去年純利61.4億按年持平 派末期息2.04元

    電能(0006)公布,截至去年底,全年純利為61.4億元,按年增幅接近持平,若撇除英國業務在2020年及去年之非現金遞延稅項相關支出,以及集團於2020年出售葡萄牙 Iberwind業務錄得之收益,調整後之股東應佔溢利應上升10%,派末期股息每股2.04元,全年派息2.82元。

    期內收入為12.76億元。集團表示電能實業集團一直從事發電及輸配電、輸氣及配氣,以及儲油和輸油等多元化業務,去年表現穩健,儘管燃料價格波動,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肆虐全球,持續對宏觀經濟造成衝擊,但集團投資於低風險能源基建項目的模式使業績免受重大影響。

    英國業務溢利貢獻28億

    若國國家及地區劃分,英國業務溢利貢獻28億元;澳洲業務貢獻12.8億元;至於投資於港燈溢利貢獻為9.7億元。

    主席霍建寧表示,儘管未來數月加息的可能性偏高,但集團流動資金充裕,可繼續謹慎投資和管理營運成本,不致受到太大影響。商品價格波動,尤其是燃煤和天然氣的售價,對全球能源業年內的表現造成一定影響。

    他又指,全球燃料價格上漲,加上燃煤和天然氣供應緊張,無可避免為消費者構成電費壓力。集團其中一項首要工作,是支援低用電量客戶及基層家庭。港燈將從3項現有基金撥出港幣6,300萬元,以協助有需要人士、推廣能源效益及節能理念,同時加強低碳生活的社區教育。

    另外,英國及澳洲數間營運公司的規管重設經已完成,霍建寧指,雖然規管重設為集團帶來挑戰,但亦提供了一個穩定的環境,有利集團繼續投放資源減碳,控制營運成本。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