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海航成A股虧損王 中國第四大航空公司會否隕落│企業熱評

    海航成A股虧損王 中國第四大航空公司會否隕落│企業熱評

    從資產萬億元、2019年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排名第二的巨頭,到2021年1月底宣布破產重整,海航集團的大股東終究沒有挺過「年關」。

    1月29日,海航集團發佈聲明宣布被申請破產重整,將按照「法治化,市場化,可操作性」原則解決債權、債務問題,確保企業生產經營順利進行。

    根據中國的《企業破產法》,不同於破產清算,選擇破產重整為海航的品牌和員工依然留下了重生的機會,這也是歐美各國對於陷入財務困境的大型企業的通用做法,以儘量減少社會震盪,從海南省地方政府的角度,這也是保住海南航空這一金子招牌的最好辦法。

    不過,除了以陳峰為代表的原大股東及管理團隊將完全退出海航集團之外,在宣布這個消息之後,海航集團旗下上市公司的紛紛預虧,尤其是最核心的航空產業預虧最高達650億元人民幣(下同)。

    這也創下了A股年報史上最大預吿虧損的記錄,公司面臨直接退市的風險,這也讓海航的未來依然充滿了各種變數。

    剛剛過去的一年,對於全球的航空公司而言,都是夢魘般的一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全球幾乎所有的航空公司及機場都陷入了財務困境。

    疫情期間海南航空的空姐戴上口罩工作。(新華社)

    中國的三大航空公司也不例外,國航、東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合計虧損超300億元。其中,中國國航預虧135億至155億元,東方航空預虧98億至125億元,南方航空預虧79億至109億元。

    不過,三大航的國有性質,使得投資人並不擔心三大航有破產之憂,在上週末交出這份預虧單之後,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反而受到了部分「抄底」資金的關注,股價不跌反漲。

    截至2月1日收盤,東航漲2.61%,國航H股漲2%,國航與南航A股分別漲1%,股價均創下或接近今年的高點。

    但是,作為中國第四大航空公司的海航控股,在2月1日當天的股價以跌停開盤、跌停收盤,全天跌幅10%收報1.38元,市值為232億元,較2015年6月的歷史高點跌去了80%。

    相比股價並不出人意外地跌停,海航控股給中國資本市場更大的震撼在於,其預吿的虧損額度達到了100億美元的規模,創下了A股的歷史。

    根據1月30日發佈的公吿,海航預計公司2020年度虧損580億元至650億元,這一虧損額度將刷新2019年*ST鹽湖虧損458億元的紀錄,佔據目前A股預虧公司的六分之一,這在全球航空業中也極為罕見。

    鉅虧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疫情對公司主營業務造成巨大不利影響,預計2020年公司經營性利潤虧損165億元,二是由於海航集團及重要關聯方被申請破產重整,公司的資產受到影響,預計計提減值損失460億元。

    海航控股的股價走勢圖,未來瀕臨退市風險。(Wind資訊)

    歷史資料顯示,在A股歷史上,年度虧損過百億元的公司也不到十家,除了海航控股和*ST鹽湖之外,還有*ST信威、東方航空、中國鋁業、石化油服、樂視網、中國遠洋等,以及上個月年報預虧271億元的西水股份。

    這些百億虧損的公司中,樂視網已在2020年7月退市,*ST信威正在退市邊緣,其他也大都在「垃圾股」行列,只有中國遠洋受益於海運市場的火爆,股價在過去半年暴漲五倍,市值重回千億,成為極少數在疫情期間「否極泰來」的公司。

    從近期海航控股的股價走勢中,雖然公司虧損額度已遠超淨資產和公司市值,面臨退市的風險,但是考慮到航空業務是海航集團最核心與最值錢的業務之一,押寶海航控股重組的投機者並不少,這從1月25日股價一度漲停,2月1日鉅額資金撬開跌停板,就可見一斑。

    再相比另外一家同樣因大股東原因而鉅虧百億元的西水股份,股價在五個交易日裏創下四個跌停板,對於擁有44萬股東的海航控股來說,恐怕是不幸中的萬幸了。

    其中的緣由,還是海航集團是破產重整,而非破產清算,根據海航控股同時發佈的破產重整的公吿,因公司到期不能清償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北京富來特國際貨運代理有限責任公司已向法院提出對公司進行重整的申請。

    海航控股涉及的控股子公司分別為新華航空、長安航空、山西航空、祥鵬航空、福州航空、烏魯木齊航空、北部灣航空、科航投資、海航技術、福順投資。

    對於選擇破產重整,海航集團黨委書記、聯合工作組組長顧剛在1月28日寫給海航集團家人們的一封家書裏稱:「只有破產重整,我們才能夠迎來新生。」

    公開資料顯示,在2017年海航集團陷入流動性危機之後,海南省聯合工作組自2020年2月29日進駐,花費數月時間對海航集團及旗下兩千餘家企業的資產、負債、關聯往來等逐一核查,理清了海航集團的資產底數、管理結構、股權關係和債權關係。

    最終選擇破產重整,對於早已資不抵債、瀕臨破產的海航增加一次恢復生機的機會,對於長期依賴於旅遊業的海南省而言,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未來到底是變成第二個樂視網,還是另一個中國遠洋,海航控股的命運將看破產重整的進程,在大股東和創始人已經出局之後,誰會成為白衣騎士,將決定了這個中國第四大航空公司的命運。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221.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