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獨立日!現代化基礎設施掀起漲停潮

    在昨夜納斯達克再次暴跌4%的情況下,A股早盤三大指數低開近2%,但隨後強勢翻紅,創業板更是盤中反漲2.5%,走出硬氣的獨立行情。

    前面説過,外圍搖搖欲墜,3000點保衞戰仍然是大A最後的倔強,並且經過市場多次震盪反覆驗證該位置的有效性,將很大程度利於整體市場階段築底。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市場低開高走反攻階段,有一條市場主線越來越明晰。

    新型城鎮化方向持續活躍,建藝集團連續7日漲停,金埔園林等兩連板,板塊內奧雅設計、普邦股份、龍建股份、安徽建工、海南發展、設計總院、中設股份等40多隻股票漲停,板塊內掀起漲停潮毫不誇張。

    建築方向扛起大旗,地下管網、水利、裝飾無不蠢蠢欲動,雖然概念重跌的標的很多,但無疑貢獻做多漲停力量,漲幅平均超4%,可謂強。

    也許還有很多投資者對此還尚且存疑,以為又是走基建拖經濟的老路沒有可持續性,但實際並非如此,這新的頂層設計裏面藴含着非常值得期待的巨大潛力空間。

    恰好現在市場環境差,沒有其他大題材可以競爭,所以對於這個新政策方向,大家抱團取暖也好,確有前景也罷,未來一段時間肯定會是穩住市場信心的最好主線。

    來具體深挖一下,裏面的邏輯。

    前幾日,上面出台《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縣城短板弱項進一步補齊補強,一批具有良好區位優勢和產業基礎、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集聚人口經濟條件較好的縣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公共資源配置與常住人口規模基本匹配,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壯大,市政設施基本完備,公共服務全面提升,人居環境有效改善,綜合承載能力明顯增強,農民到縣城就業安家規模不斷擴大,縣城居民生活品質明顯改善。再經過一個時期的努力,在全國範圍內基本建成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業的現代化縣城,與鄰近大中城市的發展差距顯著縮小,促進城鎮體系完善、支撐城鄉融合發展作用進一步彰顯。

    昨日,央行昨日的發佈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吿提出,將大力推動建築業綠色低碳轉型,加快智能建造與新型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加強建築節能綠色改造,推動綠色建築規模化發展;嚴格管控高耗能公共建築建設,推動零碳建築建設試點。

    很明顯,如今時隔不久再明確提出該計劃,且日前幾大官媒均有官宣,明顯是有意給計劃造勢。再結合兩會以來強調的“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政策導向,説明國家推動新基建的態度及動能非常強烈。

    規劃雖然很大,但對具體的政策舉措方針和目標都做了詳細規劃,給市場帶來非常清晰的預期。比如在4月下旬中央財經委會議就涉及“事關根本和長遠”的重大經濟問題頂層設計中明確提到要“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並給出具體的方向及措施。

    從今年兩會以來,各大部委、官方媒介等都在持續圍繞穩經濟目標發佈很多各種具體執行政策。比如兩會之後各相關部門一直常有提到的“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以及近期的“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顯然,國家對於加速推動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態度非常明確,宣傳引導力度也很大。這給市場帶來很大的信心,以及使企業對未來經濟發展方向很強的預期。

    所以這段時間A股大市雖然持續萎靡,但上述概念相關的股票卻能不斷走出非常強勢上漲行情。它們正在一次次得到股市的循環加熱升温,開始吸引越來越多的資金關注。

    另外,隨着美聯儲加息縮表落地,短期市場關注的點,更多還是會回到國內基本盤。

    對於後面方向,個人還是偏向穩增長方向。從中期視角看,在基本面右側信號尚未出現之前,這類確定性溢價最高。

    既然總目標未變,那麼一季度開局不順,後面的時間回補力度就越大,對市場預期來是就越強。

    根據會議精神,關鍵方向是五個“穩住”:穩政策、穩投資、穩消費、穩市場主體、穩產業鏈,把全國經濟看做一盤棋,全面暢通各種制約經濟發展的癥結,重新激發活力。

    舉措很多,政策基本沿襲了前幾次重大會議精神,但相對更加具體和針對性。除了明確全面加強大基建,也更加明確要發揮消費對經濟循環牽引的作用、鬆綁地產政策、能源及其他產業保供穩價等方面。可以預計的是,隨之而來的一系列具體的穩增長政策措施有望在後續持續裏出台。

    由此看來,“新型城鎮化”也是穩增長政策具體落實的一部分。

    東吳證券認為,政策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央行會議也提出“要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在疫情管控的影響下,前期穩增長政策落地對實物需求的拉動有待進一步傳導,穩增長的增量政策也有望陸續推出,基建鏈條仍是核心受益方向。

    所以,在目前市場缺少主線的情況下,存量資金博弈,只能讓一部分先起來。在上面明顯呵護的情況下,現代化基礎設施概念機會無疑更多。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