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摩、橋水紛紛加倉中概股,釋放出什麼信號?

    今天,港股互聯網板塊漲勢喜人。截止收盤,阿里巴巴、京東港股漲超7%,網易、嗶哩嗶哩漲超6%,騰訊、百度漲超5%。寶尊電商、蔚來、理想汽車、百盛中國等回港中概股也紛紛大漲。

    更令人欣喜的是,許多中概股正在被各大機構瘋狂加倉。

    今年一季度,橋水、大摩、景林、富達國際等機構均有買入中概股的動作。

    最新公佈的13F文件顯示,今年一季度,高瓴旗下基金HHLR加倉了京東、滿幫、唯品會、富途等中概股,其前十大重倉股中包含百濟神州、京東、傳奇生物、唯品會、愛奇藝等公司。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也在一季度增持了阿里巴巴、拼多多、嗶哩嗶哩、微博、百度、愛奇藝、攜程等多家中國互聯網公司。同時,橋水清倉了特斯拉、美國銀行、花旗、瑞銀等股票。

    近日,摩根大通上調了許多中國互聯網巨頭的評級和目標價。其中,騰訊、美團、阿里巴巴、網易等公司評級由“減持”上調至“增持”,京東、百度、嗶哩嗶哩、貝殼評級由“減持”上調至“中性”,目標價也相應的被調高。

    大摩對中概股的看好並不是嘴上説説,更體現在了行動上。今年3月,摩根大通的旗艦中國基金以12.54倍的幅度大舉加倉京東,加倉後,京東成為其第四大重倉股,持倉市值為2.12億美元。這隻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中,還包括騰訊、美團、招商銀行、中國平安、網易、藥明生物等中國企業。

    大私募景林一季度大舉增持網易、京東、貝殼。網易持股從83萬股升至360萬股,持有市值超3.2億美元,京東和貝殼增持後持有市值均超2.5億美元。此外,景林還加倉了富途、BOSS直聘等公司,又豪擲上億美元買入中國海外互聯網ETF。同時大幅減持谷歌、微軟、Meta、SEA等美股科技股,並清倉了小鵬汽車、理想汽車、唯品會。

    富達國際旗下的中國消費動力基金,在今年3月大手筆買入美團、京東,這兩家公司分別獲得增持20.27%、10.22%的股份,增持後持倉市值分別達1.8、1.39億美元。同時還增持了其前兩大重倉股騰訊和阿里巴巴,可見其對這些互聯網公司的偏愛。

    從一季度動態來看,京東、拼多多、美團、網易等中國互聯網公司成了許多機構加倉的對象,他們用真金白銀進行押注,表示出對這些公司的看好。

    今年以來,港股和中概股整體表現疲軟,尤其在3月中旬,港股互聯網恐慌式下跌後砸出黃金坑,隨後又迅速反彈,這個時期估計很多機構進行了加倉操作。

    其實,在2021年四季度,京東、拼多多等中概股公司就已經出現在橋水、淡馬錫等機構的買入名單上,只不過現在機構買入的中概股數量更多了,那麼屬於中概股的春天來了嗎?

    01

    估值很具吸引力

    在經歷一年多的漫長下跌後,目前很多中概股公司估值和股價都到了相對低位。以互聯網公司為例,目前中國互聯網50指數的市盈率TTM為37倍,離48倍的均值還很遠,處於歷史較低水平。與海外互聯網公司相比,已具備很大的估值吸引力。

    中國互聯網50歷史PE/PB,來源於wind

    近一年多以來,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高市值互聯網公司股價也遭受重挫。其中,阿里巴巴美股自高位累計下跌超70%,騰訊和京東均累計跌超40%。目前阿里巴巴、百度、網易美股的市盈率均在23-27倍之間,騰訊市盈率僅為12倍,估值處在很便宜的區間了。

    中概股此前的大幅下跌既有估值的因素,也有基本面的原因。2021年2月股價大跌前,在美國大肆放水等刺激下,很多互聯網公司估值和股價都漲到了歷史高位,這波下跌有殺估值去泡沫的意味。

    後來在反壟斷等政策影響下,許多互聯網巨頭開始收縮戰線,公司的基本面也受到了影響,股價繼續下跌。再加上雙減對在線教育的打擊,K12教培機構的業務空間被限制,許多美股上市教育機構邏輯崩壞,教育股從此一蹶不振。

    外部環境同樣存在很多對中概股不利的因素。比如中美博弈,以及部分中概股被SEC列入“預摘牌名單”等風險,讓中概股一度跌跌不休。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要接受中美雙方監管機構的監管,當出現監管規則不統一的情況時,相關公司就會遇到問題,能否解決這些問題也取決於雙方監管機構的溝通結果。

    今年以來的美聯儲加息,貨幣水龍頭逐漸被擰緊,美股迎來暴跌,一眾中概股也跟着下跌;疫情導致的全球供應鏈緊張和通脹,對經濟影響很大,消費也變得萎靡;俄烏衝突更是加劇了全球局勢的動盪,造成國際油價上漲、糧食危機等壓力。

    如今,疫情仍未消散,美聯儲加息的步伐仍在持續,俄烏局勢依然未平息,但監管對於互聯網平台的態度已有所轉變。4月份的一個會議表示,要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這對於互聯網行業來説是個好消息。

    在美聯儲加息,美股大跌的背景下,許多美國科技公司估值泡沫破裂,未來還有下跌空間。此時,一些海外資金也將目光轉向了現在估值較低的中概股。

    03

    機構怎麼看?

    經過一年多的下跌後,目前中國許多互聯網公司估值都已經具備吸引力,加上監管態度轉變的利好,讓許多機構投資者在一季度對互聯網公司進行了加倉。

    有摩根大通的分析師認為,近期監管聲明顯示,中國互聯網行業面臨的“重大不確定性”正在減弱。數字娛樂、電子商務、本地服務等先行行業將成為首批跑贏大市的板塊,旅遊、廣吿等後期垂直行業將落後一至兩個季度。相比兩年前,在2022年疫情反彈期間,互聯網股票的表現優於大盤。

    基金經理丘棟榮也在近期表達了對中國互聯網公司的看好,他認為,投資互聯網最好的機會並不是泡沫形成時,而是在泡沫破裂後去找出那些能代表未來的公司,目前的機會與2003左右美國互聯網時期的機會有點接近。他對低風險、低估值、成長性強的公司充滿興趣。

    景林認為,在國內疫情、俄烏衝突、美聯儲的緊縮政策等因素影響下,短期投資者信心受挫,引發市場恐慌式下跌。受外部不確定性影響,短期市場可能仍有反覆和波動,但更應該關心企業經營面的狀況,從未來兩三年來看,很多優秀公司盈利會持續增長。

    景林還表示,只要中國繼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那麼14億人口的大市場和比較齊全的產業鏈優勢一定會在長期顯示出價值創造的機會。現在因供應鏈中斷、消費停滯等短期狀況造成的企業經營休克期終將過去,而生存下來的企業競爭力會更強。

    可見,摩根大通、景林等機構投資者對中國的互聯網優質公司還是比較有信心,也通過行動對一些公司進行了加倉。

    但不同基金之間也存在分歧,基金倉位跟蹤機構Copley 指出,與2020年的高點相比,截至2022年1季度末,全球新興市場基金對中國的配置(包括內地和香港)有所降低。

    當前階段,對於中長期投資者來説,確實可以分批買入,因為很多優秀公司價格都很便宜了。但短期市場還有諸多不確定性,存在下跌風險,投資者得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因為股市從來都是盈虧自負,並沒有可以簡單照抄的作業。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