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保險板塊強力爆發,小摩看好中國平安(601318.SH/2318.HK)估值修復

    6月15日,港、A兩地保險股集體爆發。A股市場中,天茂集團、中國人壽接連漲停,新華保險和中國太保漲幅在8%左右,中國平安和中國人保漲超5%。港股市場中,中國平安漲超8%領漲內險股,板塊內近八成企業飄紅。

    (來源:富途)

    險企掀起的熱浪令人振奮,一直以來暗藏的市場信號也逐步清晰。

    從外部環境來看,國內局部疫情接近尾聲,復工復產和“穩增長”主線加快落地,5月份社消零售總額降幅環比收窄4.4個百分點,市場的消費需求已經有所改善,險企受消費復甦帶動亦呈現回暖趨勢。從已經公佈的5月保費情況看,五大險企1-5個月累計保費收入達到1.35萬億元,同比增長約3.76%,壽險新單企穩跡象已現,產險在各類消費刺激政策下具備更強的改善預期。

    站在市場層面,年初至今保險股整體呈現下跌趨勢,港股保險板塊從高位起算,累計下跌超過35%,主要保險公司PEV估值大致位於0.3-0.6x區間,行業估值已經到達歷史低位,已經反映出壓制險企基本面的負面因素,在全球流動性預計將繼續收緊的情況下,保險板塊展現出更高的安全邊際,股價具備向上動力。

    險企基本面提升與股價共振的美好局面似乎已經在望,眼下不失為提前埋伏佈局的好時機,考量戰略執行定力和市場關注度等多重因素,筆者認為中國平安的吸引力正在增強。

    平安的戰略定力可從三個緯度來理解:

    首當其衝的是堅定地帶領行業推進壽險改革。2018年以來傳統險企NBV持續負增長,但反觀互聯網保險增速和滲透率持續高於行業水平,惠民保2021年吸引1.4億人次參保,也就是説不是人們的投保需求消失了,而是傳統保險服務和產品的競爭力減弱,改革成為老牌險企不得不走的路。

    中國平安率先扛起壽改大旗,經過三年的實踐,深入推進路“4渠道+3產品”轉型佈局,通過重整代理人渠道、新銀保渠道、社區網格化以及下沉渠道,精細化運維客户,配合創新推出的“保險+健康管理”、“保險+高端養老”、“保險+居家養老”等產品及服務,提高了自身差異化客户需求供給能力,自上而下地重塑了全公司的服務思維,真正做到以“人”為核心。

    儘管壽改背景下公司的新業務仍舊承壓,但成效已經顯現。2021年平安代理人人均首年保費同比增長超22%,其中平安的鑽石隊伍人均首年保費可以達到整體隊伍的4-6倍。從最新的數據來看,2022年1-5月,平安的總保費收入達到3642.23億元,同比增長0.87%,扭轉了此前的下滑趨勢,且從代理人數量的角度來看,2022Q1公司代理人規模進一步收縮到53.79萬人,同比下滑45.43%,但公司壽險保費收入下滑控制在2.5%,足見公司服務效率和業務改善情況。

    其次是全力推進“綜合金融+醫療健康”模式,打造第二增長曲線。保險與醫療健康結合的爆發力,美國聯合健康在資本市場“十年十倍”的表現已經提供了藍本。但這樣的複合模式,需要大量產業、資金、技術、人才等多方面的綜合實力,平安綜合金融的定位一方面可以為新業務提供充足的資源,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新業務孵化過程中保障經營的穩健型。

    在綜合金融稟賦下,平安的醫療健康生態圈已經覆蓋了11萬家藥店、4.9萬家診所和超過2萬家的體驗中心,合作的機構超過1.5萬家,有30萬名以上的醫生,覆蓋超過100個城市,健康數據庫也覆蓋了3萬個疾病3萬種以上疾病。2022Q1,平安“保險+”新業務價值貢獻已經超過三分之一,且2021年平安新增壽險客户中,醫療服務用户的轉化比例達到30%,比上一年提升約9個百分點,受醫療產品與服務帶動,當年度平安活躍醫療健康客户的客均壽險保費、客均加保率分別較不使用者高出1.4倍與2.4倍。

    事實上,根據國泰君安的測算,預計22-35年養老服務為保險行業帶來NBV規模1904億,已經搭建起醫養服務體系壁壘的中國平安有望成為最大受益者。

    三是穩定的投資回報和有序推進的積極市值管理。儘管受壽改和醫療健康業務孵化影響,公司近年業績承壓,但平安的分紅卻保持了連續十年增長,2021年公司分紅總金額高達431.74億元,派發全年股息每股現金人2.38元,同比增長8.2%,創下新的記錄,目前港股分紅日期已經確定。結合2022Q1平安歸母營運利潤超預期實現10%增長的情況,預期今年公司分紅水平將繼續增長。

    另外,此前受行業大勢影響,平安的股價早已脱離真實價值,出於對長期穩健發展對信心,去年8月平安公吿,將使用50-100億人民幣的自有資金,在一年內回購公司A股股份,截至5月12日,累計耗資50億元回購約1.026億股A股股份,完成下限目標,履行了此前的承諾,維護了現有股東的利益。

    投資機構同樣對平安的未來發展給予充分關注並投出信心票,今年以來近30家機構對中國平安作出“買入”或“增持”評級。

    其中,摩根大通在最新發布的報吿中指出,內險股正面朝向經濟復甦,預期中國平安(02318.HK)最能從中受惠。隨著資本和風險管理技能提高,相信平安等綜合險商,相對專注一類保險的純險商有更大的盈利、派息能見度,以及股價上升空間,給出了公司74港元的目標價,較最新收盤價約有46%的潛在上升空間。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