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消費級基因檢測市佔率超60%,美因基因(6667.HK)引領預防醫學走向普羅大眾

    作者:蝦股

    眾所周知,基因是人類的遺傳密碼,而基因檢測便是破解基因的鑰匙。談及基因檢測,不禁令人聯想到上世紀90年代末,中國作為唯一一個發展中國家參與了人類基因組計劃。彼時,中國在基因檢測領域內可謂是“一窮二白”,但我國科學家們報以艱苦奮鬥的卓絕與夜以繼日的奉獻,終於在2001年8月,提前兩年並高質量完成了“1%項目”基因序列圖譜的任務。

    如今,時間飛輪已轉動二十餘載,基因檢測也逐步從實驗室進入到平民百姓的視野當中。筆者注意到,近日更是有一家中國領先的基因檢測平台公司——美因基因(6667.HK)在港交所完成了全球發售,預計將於2022年6月22日在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那麼,美因基因這家被譽為消費級基因檢測龍頭的企業,其自身實力究竟如何?

     

    順應國家政策發展方向,預防醫學再添新力量

     

    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提出“治已病防未病”,這個跨越千年的防治理念至今仍被大力推崇。無論是此前頒佈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還是前不久發佈的《“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以“預防為主”的治病新理念已在國家政策中被屢次提及。如果要真正實現預防疾病,那麼基因檢測這種從源頭上發現疾病的方法將會是接下來“防未病”的重要殺器。

    圖一:“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上)和“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下)

    資料來源:國務院官網,格隆彙整理

    在國家政策推動預防醫學發展的過程中,將前沿技術大眾化的基因檢測公司也獲得了較大的飛躍。美年健康孵化的美因基因正是這樣的一家主攻消費級基因檢測的公司,不僅順應國家政策“以預防為主”的重要方針,而且如今還將得到資本市場的助力將會更好地茁壯成長。此次美因基因即將於港交所上市,在另一層面上也驗證了美年健康強大的創新孵化能力,未來美年健康也有望為國家培育更多創新企業,引領中國醫療健康產業的蓬勃發展。

    背靠美年健康這家中國預防醫學領域的頭部企業,美因基因更能充分了解消費者基因檢測的潛在需求,以創新驅動產品升級與研發,先後推出ApoE基因檢測、葉酸代謝能力評估、帕金森病風險評估、全面癌症風險評估、心腦血管疾病風險評估、個人全基因組檢測、成人全外顯子組測序等數十項消費級基因檢測項目,進而打造豐富的產品矩陣,形成較強的市場競爭力。

    不難發現,美因基因這樣多樣化的檢測產品在為消費者提供多元選擇的同時,也在賦能美年健康深耕的預防醫學賽道佈局,完善上中下游產業鏈的構建,更是符合美年健康數字化轉型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美因基因打造的一體化基因檢測體系,能夠在疾病尚未發生前就預測出個人疾病發生的風險,通過事先做好全方位的健康管理,將從預防端提升國民健康水平。

    圖二:美因基因的產品管線

    資料來源:公司招股書,格隆彙整理

     

    擁抱高速成長好賽道,美因基因盡享行業擴張紅利

     

    從行業發展的視角來看,預防醫學整體也在不停地更迭換代,人們對體檢服務和產品不再只侷限於常規的項目,而是提出了更明確以及更精細的要求,便於獲得而又滿足市場需求的消費級基因檢測也應運而生。

    對比美國等海外成熟市場,中國的消費級基因檢測行業仍處於起步階段。據弗若斯特沙利文數據,我國2020年的消費級基因檢測累計用户數僅1210萬人,滲透率僅0.8%,遠低於美國8.8%的滲透率。可以預見,未來隨着滲透率的提升,該行業在巨大的國民基數下,其市場空間將會以十分可觀的量級增長。

    據預測,該市場規模將以43.91%的年複合增長率從2020年的0.69億美元增至2030年的26.10億美元。這也意味着在未來幾年的時間裏,中國消費級基因檢測市場規模都將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無疑是一個高成長的好賽道

    圖三:中國消費級基因檢測市場的過往及預測市場規模

    資料來源:公司招股書,格隆彙整理

    所謂好賽道也需好賽車,美因基因正是這樣一個馬力充足的龍頭標的。在我國消費級基因檢測市場當中,美因基因是國內最大的消費級基因檢測公司,佔據該行業大部分的市場份額。按2020年收入計算美因基因的市佔率達34.2%,遠超第二名的10%。若以2020年的檢測次數計算,這個數字更是達到了65.8%,是位列第二名競爭對手檢測總數的10倍有餘。

    對於美因基因而言,正如“行業擴張龍頭先行”描述的那樣,在不斷擴大的消費級基因檢測市場中,公司現有的巨大檢測量級有望形成規模效應,降低生產成本並打造良好口碑,進入快速成長的閉環,未來將充分享受行業擴張帶來的市場紅利,從而獲得更大的發展機會。

     

    小結

     

    此次美因基因即將在港交所上市,也證實了公司的自身實力與發展前景得到市場認可。美因基因作為中國最大的基因檢測平台,承載着推動我國消費級基因檢測行業快速發展的歷史使命,公司將通過先進的技術實現創新升級,不斷推出高質量、高精度、高性價比的新型產品,並與美年健康等公司通力合作,為消費者提供預防疾病的更優選擇,引領我國全民健康的新時代。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