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生派息削33% 鄭慧敏:派息考慮多項因素 冀維持漸進式分派

    恒生派息削33% 鄭慧敏:派息考慮多項因素 冀維持漸進式分派

    恒生銀行(0011)今日公布2020年全年業績,稅前溢利按年下跌33%,至194.14億元;純利減少33%,至166.87億元。每股盈利8.36元,第四次中期股息每股派2.8元,2020年全年每股派息合共為5.5元,按年少33%。

    恒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鄭慧敏指,集團今年雖然削減派息,但派息比率與2019年相若,大約是63%,希望日後維持漸進式派息做法。對於恒生會否派發88周年特別股息,她強調集團的派息政策是視乎盈利能力、監管機構指引、未來生意計劃,以及整體市場前景的一籃子因素。

    恒生銀行指,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的客戶大部分已無須再使用計劃幫助。(資料圖片)

    700名員工屬自然流失 無計劃裁員

    對於2020年恒生銀行減少約700名員工,鄭慧敏解釋指是「自然流失」,由於2020年經營環境困難,集團並未有立即填補空缺,而該行的自動化系統有助業務發展,而無須立即填補空缺。她提出未來有兩個情況可能發生,其一是保持現有人手,表現更勤力;其次是增加人手,待市道轉好,特別加強財富管理。她強調,恒生銀行並沒有凍結職位或裁員計劃。

    對於未來息差會否進一步收窄,恒生銀行財務總監梁永樂指,2020年第三季及第四季的淨息差表現持平,分別為1.51%及1.52%。他提到,目前香港一個月同業拆息(Hibor)只有0.12%,息口下跌空間不大,料淨息差會在窄幅徘徊。

    對於金管局的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會否延長,恒生銀行指目前愈來愈少企業需要利用計劃,由當初借出的1,246億元,直至去年底只剩160億元未償還本金,意味超過80%客戶不需要計劃的幫助。恒生認為中小企面對去年初的突發事件才需要特別安排,在3至6個月後業務重整後,便無須計劃支援。

    恒生銀行有限公司(00011.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