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97.9分!炸出深圳最高積分?

    97.9分,無敵的打新積分,在深圳基本可以橫着走了。

    最近,坂田新盤和成金竹花園入市,在登記名冊裏,最高打新積分去到97.9分,這或許是打新積分規則調整以來出現的最高積分了。

    按照現有的積分規則,折算成年份就是35.75年,且是以10年內在深圳無住房,夫妻雙方為深户,有未成年子女的情況為計算,才能達到這樣的高積分。

    如果是個人,積分上限最高只能到74分,這還是把離異單身帶孩的特殊情況給考慮上了。

    所以,97.9分只能是家庭,非個人能達到的高度

    根據和成金竹花園的打新規則,採用的是積分高低排序選房,這位在深圳待了至少35年的朋友有優先於他人的第一選擇權。

    和成金竹花園推售390套房源,認籌146批客户,認籌率37.4%,其實這搖不搖號問題都不大,146批客户都能選到自己滿意的房子。

    值得説明的是,一般新房是根據公證搖號的結果來決定選房順序的,而現在有的開發商會根據自身情況調整選房規則。

    當然,這是建立在認籌人數遠低於房源數量下出現的情況,那些網紅盤就不要想了。

    眼下雖然不夠1:3認籌人數的新盤開啟了積分排序選房的模式,但大部分即使達不到1:3的認籌比例,依舊還是會採用搖號選房的方式。

    比如深鐵璟城,1243套房源,認籌235批客户,認籌率僅18.9%,即使認籌低得可憐,仍然是老老實實公證搖號選房。

    所以是按照公證搖號選房還是按積分排序選房,取決於樓盤的熱度以及開發商自身的情況。

    但不能説認籌率都達到100%了,就不按規章制度走,那是要壞事的。

    和成金竹花園不是第一個打破規矩的盤,事實上,前面已經有樓盤替它排了一遍雷。

    去年龍崗的頤璟名庭,推售408套房源,認籌221批,認籌率54.1%,也是略過公證搖號,按照積分高低排序選房,但與和成金竹花園不同的是,頤璟名庭沒有公佈積分。

    這個事兒當時還引起了不小的討論,一是指責不按程序走,二是雖然排序是按高低積分順序,但看到的只是一張選房順序名單,誰也不知道排在前面的選房人積分是不是就一定比排在後面的高。

    從這方面來看,和成金竹花園顯然是吸取了經驗,至少把積分公佈出來,相對透明瞭一些。

    今年4月份入市的信城縉悦城,在銷售方案中明文寫道:若房源數大於及等於“i深圳”APP線上意向登記客户數量時,不進行公證搖號,線上選房公測順序及線上選房順序,按照入圍客户積分排序順序進行。

    那麼接下來,其他熱度也比較一般的新盤是否也會陸續選擇積分排序選房呢?

    從當前的樓市狀態來看,有一定的參考性。

    當初制定新的打新規則,一方面是為了抑制樓市過熱,控制1:3的入圍人數,但是現在的樓市,又是指導價,又是嚴查首付來源,以及銀行流水啊等等,無論是二手房還是新房,都是在過冬。

    新房銷售,除了極個別樓盤需要積分,大部分認籌都達不到1:3,別説1:3了,能到1:1就不錯了,開盤即打折,轉介,正成為常態

    現在開發商不怕你亂來,就怕你不來,能來買房的,都是上帝。

    所以用這套打新規則來抑制樓市過熱,顯然是不實用了,因為現在的樓市沒有熱度可言。

    另一方面,打新規則是為了體現公平公正,以前是拼社保,社保鉅子佔據全壁江山。

    這裏面有一個明顯的bug,不管你是首套還是二套,誰社保繳存時間長,誰就是大哥。

    好比説,我是二套房,只要社保時間夠長,就可以碾壓首套房的剛需。

    2.0版本的打新規則,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社保鉅子,傾向首套房剛需,但也沒有做到絕對。

    這個版本的打新規則,保證了剛需的高積分,入圍有絕對優勢,但是在公證搖號環節,就是聽天由命了,純粹拼運氣。

    舉個例子,你是首套房,積分80,而我二套,積分只有50,但剛好踩入圍線。公證搖號環節,你搖到最後一批,而我搖號靠前,那麼我就可以先你一步選房,而你選房靠後,可能因此選不到房了。

    所以作為剛需,還是有可能被擠壓的。

    如果採用以積分高低排序選房,對於剛需來説就有了優勢。

    按照現在的積分算法,是純粹地保護了剛需,以十年內在深圳無住房為劃定線,高積分的人一定是剛需,而二套或投資者,同等條件下,會比剛需積分要低。

    但總的來説,不管積分規則如何變化,有人是高積分,就有人是低積分,樓市裏永遠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公平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