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償還5億美元債,建業地產(0832.HK)釋放什麼信號?

    近兩年以來,受疫情等宏觀環境的影響,房地產行業進入至暗時刻。一眾地產商受困於前端銷售遇阻、後端融資不暢等問題,陷入資金鍊斷裂困局,債務違約等暴雷現象頻頻發生。行業悲觀情緒蔓延下,資本市場更是上演股債雙殺,投資者對地產領域的相關投資也變得尤為謹慎。

    從當前來看,政策面已經有所改善,行業復甦儘管緩和,但仍然朝着向好態勢發展,尤其是考慮到後階段疫情終會過去,不論是房企基本面還是資本市場估值都將大概率迎來轉機。在此階段,具備穩健經營實力,同時在償債、融資、銷售等方面具有不俗表現的房企或將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近期筆者留意到東方證券發佈的研報中特別指出區域型房企有望在結構性市場中擁有更好的彈性,而恰好看到河南龍頭房企建業地產如期兑付了5億美元債,聯想到此前公司成功引戰國資,一系列跡象皆暗示着這家企業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那麼它會是當下整個房地產板塊投資的“滄海遺珠”嗎?不妨就此來探討。

    1·如期償債背後,搭上國資大平台

    8月8日,建業地產一紙公吿宣佈已全數償還2022年到期的5億美元6.875%優先票據。至此,其已完成今年所有到期美元債券的償還工作。

    考慮到當前整個房地產市場仍然壓力重重的大環境,不少面對到期債務房企躺平更是成常態,建業地產的這份如期兑付的公吿,可以説對行業具有風向標意義。

    據悉,這筆還債資金主要還是來源於建業地產不動產盤活、大股東股權出讓後所獲資金的股東借款以及境內融資,因此這對建業地產本身的經營性現金流並不構成重大影響,反之通過償債動作釋放出的積極信號,以及所展現的公司堅守信用底線的一面,或將對建業地產後續的融資及經營發展帶來支持。

    實際上從公司此前一系列動作不難看到建業地產面臨的流動性壓力並不小,不過公司做到了未雨綢繆,及時應對市場風險並不斷推進債務管理。通過引入戰投、盤活資產等方式,多方籌措資金,最終避免了違約的發生。儘管面臨重重困難,但最終公司如約履約,這也印證了其注重資金管控的穩健經營風格,帶給市場鼓舞和信心。

    而從當下來看,行業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像建業地產在引入國資等動作後,不僅有效補充了現金流,抗風險能力進一步加強,同時在一系列優勢資源的加持下,或也將有望迎來發展新階段。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8月9日,鄭州百億紓困基金首個項目正式落地,建業北龍湖金融島寫字樓項目成功中選,這再次展現了建業在河南大本營的資源稟賦所在,且有望在行業困局中憑藉多方支持率先迎來突圍。

    2·行業邊際回暖,重估時刻已至?

    站在當下看整個房地產板塊的投資機會,政策面仍然是首要關注的焦點。可以發現,我國各級政府於今年開始先後頒佈穩經濟、穩市場的各項舉措,其中在房地產行業方面,國家各部委及全國各省市不斷出台新政策加速化解房地產風險。

    據機構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底,全國共有超160個城市出台寬鬆政策,出台次數達290次,其中6月單月出台次數達61次。政策面圍繞銷售端和融資端不斷髮力,支持房地產行業健康平穩發展。

    在政策面持續釋放的積極信號下,市場多數觀點也看好後續地產板塊的修復機會。此前中金公司觀點即認為,在宏觀穩增長、行業需求側提振、供給側出清相互交織的環境下,今年下半年房地產景氣度回升和信用市場化債重建將是主線。

    延續這一觀點來看,後續市場不僅存在貝塔行情,同時板塊內部的阿爾法機會也將着重體現在債務風險化解和保持穩健經營的房企當中。

    由此來看,建業地產成功引入國資戰投,成功化解現金流壓力,同時打通融資渠道,提升抗風險能力。考慮到公司年內亦無到期美元債,旗下項目成功獲得紓困資金支持之種種,一切皆表明公司或將迎來更為穩健發展的新階段,資本市場理應重視其潛在的重估機會。

    作為深耕河南地產行業的領頭企業,基本面穩固並展現出較強的成長性。而結合市場表現上來看,不論是股價還是債券價格,均未反映其國企入股等帶來的利好,相信隨着後續市場認知加深,公司或有望迎來重估。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