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路維光電登陸科創板,股價大漲超90%!

    8月17日,深圳市路維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路維光電”)在科創板上市,保薦人為國信證券,本次發行價格為25.08元/股,發行市盈率70.31倍,截止到發稿時間,股價漲至48.01元,最新市值為64億元。

    路維光電致力於掩膜版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產品主要用於平板顯示、半導體、觸控和電路板等行業,目前公司已實現 250nm 製程節點半導體掩膜版量產,滿足先進半導體芯片封裝、半導體器件、先進指紋模組封裝、高精度藍寶石襯底(PSS)等產品應用;此外,公司已掌握 180nm/150nm 節點半導體掩膜版製造核心技術並積累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截至招股説明書籤署日,杜武兵直接持有公司 31.7420%股份,通過路維興投資控制公司 10.1478%股份。此外,根據《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結合杜武兵、肖青、白偉鋼在路維電子存在合作關係的情形,基於審慎性原則,認定股東肖青、白偉鋼與公司實際控制人杜武兵為一致行動人。杜武兵的一致行動人肖青、白偉鋼分別直接持有公司 10.6580%、0.9842%股份。綜上,杜武兵及其一致行動人合計控制公司表決權比例為 53.5320%,公司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為杜武兵。

    本次IPO擬募資4.05億元,主要用於高精度半導體掩膜版與大尺寸平板顯示掩膜版擴產項目、路維光電研發中心建設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

    募資使用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報吿期內,路維光電實現營收2.18億元、4.02億元、4.94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為-776.46萬元、3245.98萬元、5230.64萬元;公司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 21.43%、23.14%、26.25%。

    基本面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具體來看,目前,公司產品結構以平板顯示掩膜版為主,半導體掩膜版業務規模尚小。平板顯示掩膜版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報吿期內,平板顯示掩膜版的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 54.68%、68.76%、72.00%,佔比逐年增長。

    公司主營業務收入按下游應用行業構成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報吿期內,路維光電向前五大供應商採購原材料的金額佔當期原材料採購總額的比例分別為86.03%、83.47%、90.26%。公司的主要原材料採購相對集中,主要系掩膜基板供應商數量較少所致。

    同時,公司的主要生產設備光刻機亦均向境外供應商採購,且供應商集中度較高,主要為瑞典的 Mycronic、德國的海德堡儀器兩家公司。未來如果公司主要供應商的經營狀況、業務模式、交付能力等發生重大不利變化,短期內將對其正常經營和盈利能力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報吿期內,路維光電向前五大客户合計銷售金額佔各期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 55.89%、65.94%、67.12%,其中,面向第一大客户京東方銷售金額佔各期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 21.12%、33.81%、35.22%。公司的客户集中度日漸提高,主要由於公司面向平板顯示行

    業的產品銷售增長較快,而該等領域下游核心客户較為集中所致。如果未來公司主要客户的經營狀況出現不利變化或主要客户對公司產品需求下降,可能對其業務經營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響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