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恆興科技闖關滬市主板,聚焦精細化學產品,綜合毛利率存在波動

    公開信息顯示,近日,江蘇恆興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恆興科技”)遞交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招股説明書申報稿,擬衝刺滬市主板,保薦人為國泰君安證券。

    恆興科技屬於精細化工行業,採購大宗化學品作為原料,圍繞有機酮、有機酯和有機酸產業鏈佈局,有效綜合利用、研發、生產和銷售附加值高、下游市場空間大的特色精細化學產品。

    截至招股説明書籤署日,中港投資直接持有公司 7,500 萬股股份,佔發行前總股本的 62.50%,為公司的控股股東。董事長張千直接持有發行人 4.25%的股份,同時,其在中港投資、港興管理、千葉管理中的出資比例分別為 31.00%、15.00%、100.00%。董事張劍彬在中港投資、港興管理中的出資比例分別為20.00%、45.00%;石紅娟在中港投資的出資比例為 19.00%;副總經理、董事會祕書吳葉在港興管理中的出資比例為 5.00%。張劍彬、石紅娟系夫妻關係,同時系張千的父母;張千和吳葉系夫妻關係。前述四人合計控制公司 79.25%的股權,系公司的共同實際控制人。

    股權結構圖,圖片來源:招股書

    本次IPO擬募資9億元,主要用於27 萬噸/年飼料添加劑、食品添加劑和環保型溶劑項目(二期) 、年產 10 萬噸有機酸及衍生產品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

    募資使用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1

    綜合毛利率存在波動

     

    報吿期內,恆興科技實現營收3.77億元、4.28億元、5.18億元,淨利潤分別為1.02億元、1.25億元、8972.22萬元,存在一定的波動。

    基本面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同時,公司綜合毛利率分別為 47.62%、48.38%和 33.50%,呈波動趨勢,主要受產品銷售價格變動、原材料採購價格變動、產品產量變動、產品結構變化、下游市場供需變化和市場競爭程度等因素的影響。

    具體來看,恆興科技的主營業務收入主要來源於有機酮、有機酯和有機酸產品,其他主營業務收入主要為醚類等非主要產品的銷售收入。

    公司的主營業務收入按產品結構的分析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事實上,2021年受上游石油化工材料價格快速上漲的影響,公司主要原材料異丁醛、正丁醛等年均採購價格分別上漲 104.50%、91.34%,使得公司部分主要產品毛利率下滑;公司產品的價格水平受國內外市場的供給關係的影響較大。2021 年,隨着伊士曼復產、國內企業少量投產,甲基異丙基酮的供給緊張狀態得到緩解,使其銷售單價較 2020 年下滑 47.93%,影響了公司的淨利潤水平。

     

    2

    境外收入佔比提升

     

    報吿期內,從產品銷售區域分佈來看,公司產品銷售以境內市場銷售為主,且集中在以江浙滬為代表的華東地區。不過,其外銷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明顯上升,外銷收入規模由 2019年的 3220.45萬元增加到 2021 年的 8200.41萬元,隨着公司產能增加,未來外銷的收入規模會繼續增加,公司將面臨匯率變化造成經營業績波動的風險。

    要知道,公司出口業務主要採用美元結算,因此公司出口業務受美元兑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影響較為明顯。 報吿期內,公司匯兑淨損失(收益)的金額分別為-95.36 萬元、266.20 萬元和-122.17 萬元,分別佔當期利潤總額的比重為-0.79%、1.80%、-1.16%。

    公司主營業務收入按區域分佈的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另外,精細化工行業屬於附加值較高的行業,部分產品毛利率較高,雖然公司的產品在技術、資金及環保等方面均有一定的進入壁壘,但依舊需要及時準確把握技術、產品和市場的發展趨勢,來滿足市場需求。報吿期內,公司研發費用金額分別為 1211.35 萬元、1266.51萬元和 1677.62 萬元,亟待進一步提升。

     

    3

    結語

     

    整體來看,恆興科技應結合自身研發技術優勢,不斷開發出更多富有競爭力和市場差異化的酮、酯、酸類新產品,以靈活應對市場供需關係的變化。同時,公司需要進一步延伸產業鏈環節,加強產品之間的深加工能力,降本增效,提升產品附加值,進一步增強市場競爭力。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