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獨家|阿里巴巴三項罪 股價跌逾30% 監管層:挾資本生威不得不管

    獨家|阿里巴巴三項罪 股價跌逾30% 監管層:挾資本生威不得不管

    阿里巴巴(9988)持續走低,截止昨日(3月15日)收盤報221.4港元,相較於去年11月螞蟻IPO未被叫停前的前期高點309.4港元(2020年10月28日),跌幅已接近30%。更糟糕的是,阿里系負面消息還在不斷发酵。

    上週五螞蟻集團CEO兼執行董事胡曉明辭職,這被市場解讀為螞蟻IPO未果給予交代。同日,《華爾街日報》刊文稱:中國製定整頓阿里巴巴的計劃。文章中直接寫道「熟悉北京方面思路的官員說,只要阿里巴巴與馬雲撇清關係,可能受到比螞蟻加團要温和一些的對待」,該文隨後被迅速下架。

    3月15日,《華爾街日報》再次發文稱,中央政府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媒體資產,涵蓋印刷媒體、影視平台、電子媒體、社交媒體和廣告,包括微博、阿里營業以及《南華早報》等。

    事實上,阿里系被整改,並非空穴來風。不僅是阿里,騰訊也被彭博報道稱「可能是下一個金融監管的對象」。

    至少兩個消息源確認,「下一個金融監管的對象」消息不假。「互聯網科技公司的壟斷髮展模式徹底走到了盡頭」,但對待阿里和騰訊亦會有不同。相關來源提到「國內金控不止阿里,但卻是迄今最大的,也是最不服管的。這是對整個金控納入監管體系的標誌性立威之戰」。

    該人士透露,最核心的是把整個集團納入金控。市場早前就已有疑問,既然監管層反壟斷,會不會阿里給「拆分」?現下,有一種說法是「要分階段、分步驟,緩慢進行」。

    阿里系的問題究竟是什麼。歸納來說,主要有三。其一,無序擴張。阿里的資本規模膨脹,對其他電商形成嚴重威脅的局面。看阿里現在主要業務板塊,電子商務和互聯網金融基本都處於壟斷位置,此外,阿里系還不斷圈地,物流、電影娛樂無一不有。確實,在過往數年中,中國線上經濟鼓勵創新發展,基本處於放任市場壟斷、無序擴張、野蠻生長的階段。頭部企業自然更容易形成壟斷,這肯定不利於整個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其二,單個領域壟斷和欺壓。線上經濟憑藉數據、技術、資本優勢呈現市場集中度越來越高的趨勢,市場資源加速向頭部平台集中,關於平台壟斷問題的反映和舉報日益增加,顯示線上經濟發展中存在的風險和隱患。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前期核查研究的基礎上,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這是中國在互聯網領域加強反壟斷監管的一項重要舉措。

    馬雲的性格,帶領阿里在野蠻生產期虎虎生威,但也正是馬雲的性格,讓阿里逃不出整改的宿命。(Getty)

    其三,不得不說說阿里當家人馬雲的性格。應該說,在野蠻生長期,都是摸着石頭過河,馬雲這樣張揚的性格,在那個階段是好的,可以更快的讓企業發展起來。但經歷那個階段之後,一定會進入可持續規範發展階段,再以為可以挾資本生威,忽視中央的經濟領域主導地位,顯然就是錯的。這也是馬雲比如因言獲罪的根本所在。當壯大到以為有資本可以與政府叫板,阿里的宿命也就到了。

    從中央監管層角度,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職能,就是限制資本的過度膨脹。消息人士透露,監管層面甚至研究了當年美國政府拆分摩根斯坦利和摩根大通,拆分美國電信,限制微軟和IE捆綁等多個實體案例。認真分析其發生和處理方法,除了處理當下矛盾之外,更多是要問為未來互聯網企業留出空間。

    此外,作為監管層,如此重視龐大的資本力量,也是經過深刻反思的。為什麼一定要給資本上一個枷鎖,為什麼要遭到國家權力的限制。消息人士亦透露,在談及此的時候,香港幾大家族在社會上造成的壟斷案例,亦被作為反面教材。當他們控制了土地、港口、電力、地鐵等各種基礎設置,直接影響到了民眾的生活成本和品質,構成了一個社會問題。

    該人士還透露,內部評估的時候有這樣的判斷:「阿里巴巴,是挾資本生威」,不得不管,也不能不管,早管比晚管要強。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