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威凌衝擊北交所,毛利率較低且存在波動,產品較為單一

    公開消息顯示,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委員會定於2022年9月22日上午9時召開2022年第44次審議會議,將審議湖南新威凌金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威凌”),保薦人為中泰證券。

    新威凌成立於2002年11月,主要從事球狀鋅粉、片狀鋅粉、不規則狀鋅粉等鋅金屬深加工系列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根據招股書,公司共同實際控制人陳志強與廖興烈分別直接持有公司股權比例為28.44%、27.92%, 兩人合計直接持有公司56.36%的股份,並簽署了《一致行動協議》。

    本次擬募資1.25億元,主要用於四川生產基地超細高純鋅基料生產線建設項目、湖南生產基地年產 2.55萬噸超細鋅粉生產線自動化技改項目及研發檢測中心建設項目等。

    募資使用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報吿期內,新威凌實現營收4.14億元、3.89億元、6.01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分別為1274.08萬元、1853.64萬元、2987.92萬元。

    基本面情況,圖片來源:招股書

    可以發現,報吿期內,公司球狀鋅粉的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例分別為92.51%、97.83%及98.98%,佔比極高。

    主營業務收入按產品或服務分類,圖片來源:招股書

    而為了應對產品單一問題,公司進行了片狀鋅粉、鋅基-多元複合防鏽顏料、鋅鋁合金片狀鋅粉、無鉻達克羅塗料等多個球狀鋅粉下游新產品的研發,並形成銷售收入。但上述新產品報吿期各期的銷售收入合計佔比均未達到5%。

    事實上,公司產品定價原則為“原材料價格+加工費”,利潤主要來自於相對穩定的加工費,由於原材料鋅錠價值較高,公司主要產品球狀鋅粉加工具有“料重工輕”的特點,其毛利率較低。

    報吿期內,公司的毛利率分別為11.25%、12.79%及10.52%,存在一定的波動,呈現較低的水平。

    可比公司毛利率比較分析,圖片來源:招股書

    事實上,公司主要原材料為鋅錠,其價格波動是其主營業務成本波動的主要因素。報吿期內,鋅錠市場價格存在一定波動。基於公司產品銷售採用的定價模式,在加工費不變的情況下,鋅錠價格波動會造成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波動,同時影響生產成本和產品毛利率,若鋅錠價格持續上漲可能導致公司日常流動資金的需求隨之上升,或帶來現金流壓力增大的風險。

    此外,報吿期各期末,公司應收賬款賬面價值分別為2622.65萬元、3301.69萬元及3936.53萬元,佔流動資產的比例分別為30.30%、30.54%、35.60%,應收賬款賬面價值及佔流動資產的比重相對較高。隨着公司未來業務規模的擴大,客户數量增多,並不排除因個別客户財務狀況發生惡化或公司應收賬款管理不善而導致發生應收賬款壞賬的風險。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