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電商巨頭業績對比:京東仍為營收頂端,阿里成多元化「吸金王」

    電商巨頭業績對比:京東仍為營收頂端,阿里成多元化「吸金王」

    阿里巴巴與京東這兩家國內電商巨頭此前發佈了全年度財報。

    對於兩大電商平台來說,2020年並不平靜:年初疫情刺激線上經濟爆發、年中社區團購大戰硝煙瀰漫、年底又遇到監管部門重點關注的反壟斷問題。

    經歷瞭如此多的跌宕起伏,各家的股價卻表現不一:京東從35美元,最高突破到100美元;阿里巴巴則從最高點的311美元,一路下挫到230美元附近,回調幅度近30%。

    股價、市值動盪的背後,實際上是業務經營水平的劇變。我們整理了兩大電商平台近兩年的財報數據,解讀兩家巨頭的此消彼長。

    從近兩年的營收規模上看,京東一直處於第一的位置,尤其是在2020年,有6.18的第二季度和有雙11的第四季度,京東的營收規模均超過了2000億元大關。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憑藉雙11的主場優勢,同樣是在去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的季度營收也首次突破了2000億元,與京東的差距僅有32億元。

    但從近兩年數據來看,阿里巴巴也僅僅是在第四季度和京東的差距最小,比如2019年的營收差距為92億元,為當年度最小;在京東主場6.18的第二季度,2020年雙方的差距接近500億元。由此可以看出,阿里巴巴短期內想在營收規模上超越京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從營收增速上看,近兩年阿里巴巴和京東基本保持在同一水平線,雙方差距不大,且在2021年都可以穩定在30%附近,這對於兩家已經達到千億營收規模的公司來說,難能可貴。

    從營收構成上看,阿里巴巴是電商公司中最多元化的企業,除了核心電商,還有云計算業務、數字媒體和娛樂業務、創新業務等,後面這三項業務共佔據超過10%的份額,其中阿里雲在去年第四季度的營收佔比為7.29%,上年同期為6.6%。

    此外,據阿里巴巴財報披露,阿里雲在去年第四季度首次實現盈利,這意味着雲計算業務有希望成為阿里巴巴維持增長的第二大引擎。

    但需要注意的是,從營收增速趨勢可以看出,阿里雲在去年第四季度創下了最近兩年的新低,按年增速僅有50%。所以阿里巴巴應該考慮的是,在阿里雲的營收規模已經穩定在百億元以上的時候,如何繼續維持高速增長。

    財報顯示,京東的業務主要分成商品收入和服務收入,其中商品收入佔比為85.68%,去年同期為87.7%;物流收入佔比6.53%,去年同期為4.39%,這說明京東也正在改善自己營收結構過於單一的情況,在這個大背景下,物流服務正在快速崛起。

    從利潤上看,阿里是名副其實的吸金王,尤其是在去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淨利潤創下歷史新高,直逼600億元大關。

    阿里巴巴CFO武衛也在本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阿里巴巴虧損比較大的業務基本上全線收窄,有些甚至已經達成了盈利,像餓了麼、Lazada這些規模小一些的業務,虧損都在收窄。

    從近年來的淨利潤增速來看,阿里巴巴則遠遠落後於京東,尤其是在今年第四季度,京東的按年增速達到了194%,按照這樣的發展,京東或許離季度盈利百億不遠了。

    活躍用戶數是衡量一家企業運營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但京東不公布其移動端的活躍用戶數。

    財報顯示,截止到去年年底,阿里巴巴的移動月活已經超過了9億大關,依舊領先於其他電商平台。2020年阿里的活躍買家為7.79億人。

    與此同時,三季度財報顯示,淘寶特價版的月活躍用戶數超過了7000萬,四季度則超過了1億,如果以此推算,一個季度的時間,淘寶特價版的月活增長約為3000萬。

    但是從阿里巴巴整體月活增長2100萬來看,淘寶特價版並沒有很好地完成「拉新」任務,更多像是阿里巴巴已有用戶「左手倒右手」的遊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