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國慶節前效應!食品飲料板塊大爆發,多股漲停,機構:板塊有望迎來反轉

    近兩日,因國慶長假將至,消費股行情不錯,酒店餐飲、食品加工、機場航空、啤酒、乳業、景點旅遊等相關板塊表現活躍。

    今日,食品加工板塊漲幅居前,陽光乳業、良品鋪子、滷製食品新股紫燕食品、來伊份、勁仔食品、加加食品漲停,桃李麪包、千味央廚、三隻松鼠、佳禾食品漲超8%,青海春天漲超7%。

    啤酒概念股也是拉昇,蘭州黃河兩連板漲停,重慶啤酒漲近7%,惠泉啤酒漲超5%,珠江啤酒、燕京啤酒等跟漲。

    港澳防疫措施調整+國慶假期

    消費股的這波行情主要系香港、澳門防疫政策有所調整,再疊加國慶七日假期短期刺激。

    一方面,上週五,中國香港宣佈,自9月26日起,解除對抵港旅客的強制酒店隔離措施,將檢疫措施從“3+4”改為“0+3”。

    瑞信發表研究報吿稱,隨着香港計劃在11月舉辦金融論壇和七人制橄欖球錦標賽,放寬政策將吸引到海外旅客,並刺激本地市民對出境旅遊的壓抑需求。

    與此同時,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上週表示,與中央開會後,決定恢復內地旅客赴澳的旅遊電子簽註及旅行團,預計需要1個月時間籌備,意味着10月底或11月初才會落實。

    賀一誠還透露,首先會恢復四省一市,包括廣東、上海、浙江、江蘇、福建的赴澳旅遊電子簽註及旅行團。

    他表示,一定會以廣東省為先,因廣東省最接近澳門,地緣較清晰,且兩地防疫溝通和機制比較好。至於澳門對香港的隔離措施,則維持“7+3”不變。

    管控放開的消息刺激了人們的出遊需求。旅遊平台數據顯示,香港宣佈防疫措施調整後,去哪兒平台上國際飛往香港的航線搜索量暴增。

    另一方面,國慶長假將至,人們出遊情緒高漲,有望帶動消費復甦。據旅遊平台預測報吿,國慶長假旅遊預訂呈現增長態勢,本地遊、周邊遊成為主流。

    攜程旅行網數據顯示,近期國慶假期旅遊預訂進入穩定增長階段,日均訂單增速超過30%,周邊遊/本地遊預訂正進入升温階段。同程旅行網報吿也顯示,近一週國慶假期相關旅遊產品搜索熱度環比上漲172%,假期出行機票、酒店搜索熱度上漲136%。美團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假期前一週,“本地遊、周邊遊”等關鍵詞搜索量環比暴漲440%。

    板塊有望迎來反轉

    展望板塊行情,中泰證券認為,隨着自上而下的宏觀穩經濟、促消費政策出台,長三角疫情和消費逐漸修復,食品飲料有望從反彈迎來反轉。

    安信證券研報指出,香港防疫措施調整以及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場或對管控放開預期再度加強,前期悲觀預期或有所修正。消費韌性被壓制主要在於疫情管控約束了消費場景、壓制了消費意願,管控的放鬆預期對於消費改善有較大幫助。

    具體個股上,德邦證券研報指出,白酒板塊:高端白酒配置價值明顯,次高端仍處向上週期,堅守成長龍頭,地產酒疫情下相對穩健,高端白酒重點關注貴州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次高端價位段重點看好改革之下品牌勢能向上品牌,建議重點關注山西汾酒/酒鬼酒/水井坊等。地產酒把握龍頭競爭優勢強化,建議關注古井貢酒/洋河股份/今世緣/老白乾酒/迎駕貢酒/口子窖等。

    啤酒板塊:建議關注具有業績改善預期且彈性空間大的燕京啤酒以及增長確定性強的青島啤酒、華潤啤酒。

    其他酒飲板塊:預調酒、能量飲料均為長坡好賽道,重點關注百潤股份/東鵬飲料/農夫山泉等。

    調味品板塊:重點關注涪陵榨菜/海天味業/千禾味業/中炬高新/恆順醋業等。

    乳製品板塊:重點關注妙可藍多/伊利股份/光明乳業/新乳業/蒙牛乳業等。

    速凍食品板塊:推薦壁壘深厚的龍頭安井食品,建議關注產品渠道改革效果顯著的三全食品,以及開拓小B端的千味央廚。

    休閒零食板塊:建議關注3季度存在基本面改善預期的甘源食品,以及估值有所回落、3季度業績有望快速釋放的鹽津鋪子。

    滷製品板塊:圍繞成長主線,關注渠道驅動,重點關注絕味食品/周黑鴨等。

    冷凍烘焙板塊:人工成本、店鋪租金上升背景下催化冷凍烘焙麪糰普及應用,賽道高景氣,重點關注立高食品/南僑食品/千味央廚等。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