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德芯科技上會前撤回,鉅額分紅遭問詢,資產負債率高於同行

    據悉,原定於9月29日在創業板首發上會的成都德芯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德芯科技”)撤回了發行上市申請。

    德芯科技主要從事數字視聽軟件、軟硬件一體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並提供系統集成服務。

    招股書顯示,公司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為孫宇。本次發行前,其直接持有公司34.23%的股份,並通過一致行動協議控制公司30.12%股份的表決權,合計控制公司64.35%的表決權。

    股權結構圖,招股書

    本次申請上市擬募集資金約2.77億元,用於總部生產基地技改建設項目、營銷網絡建設項目、技術研發中心升級建設項目。

    募資使用情況,招股書

    1

    鉅額分紅遭問詢

    德芯科技的產品主要用於數字視聽信號的編碼解碼、調製解調等,應用領域廣泛,凡是涉及視頻、音頻信息採集、處理、傳輸、呈現的領域均可能成為公司產品的下游市場。

    具體來看,德芯科技業務包括傳媒視聽類產品、專業視聽類產品。2021年,公司傳媒視聽類產品營收佔比超過80%,是公司主要營收來源。

    公司主營業務收入構成,招股書

    公司產品主要以三種載體形式向客户出售,即軟件、軟硬件一體產品、系統集成服務。其中,軟硬件一體產品營收佔比較高。

    招股書顯示,2019-2021年,德芯科技的營業收入分別約為2.4億元、2.71億元、2.63億元,歸母淨利潤分別為6487.28萬元、8529.65萬元、8144.96萬元,業績存在波動,2021年營收和淨利潤雙雙下滑。

    要財務數據及財務指標,招股書

    報吿期內,公司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52.19%、54.7%、54.74%,呈小幅增長態勢。

    公司經營業績容易受原材料價格波動影響。報吿期內,公司直接材料佔主營業務成本的比重均超7成。其中,芯片在採購原材料中佔比最大,德芯科技採購的芯片主要由美國、荷蘭、日本等幾家國外廠商及國內部分廠商生產,如果芯片等原材料漲價,可能抬升公司營業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德芯科技的鉅額現金分紅遭到深交所問詢。2018-2020年,德芯科技的現金分紅分別為1.32億元、6000萬元、8100萬元,均高於其2017-2019年的歸母淨利潤

    深交所要求其説明報吿期內持續進行大額現金分紅,而未將相關資金用於生產改擴建的原因,結合公司成長空間、所處市場發展空間、產能利用率消化能力等説明本次募投項目建設的必要性、募集資金的必要性。

    此外,關於離職人員入股情況也被問詢。德芯科技股東中存在離職人員蔡曼莉、黃曉萍、劉剛、何為入股的情形,何為曾任深圳證券交易所市場推广部執行經理。

    其中,劉剛、蔡曼莉的交易對手方均為於鐵豔。祥智投資、蔡曼莉為發行人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後新增股東,其中祥智投資執行事務合夥人為和易瑞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蔡曼莉持有和易瑞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15%的股權並任經理。

    離職人員入股德芯科技的基本情況,問詢函回覆

    2

    境外業務存在風險

    德芯科技的產品面向全球銷售,在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地均有市場。

    2019-2021年,公司境外銷售收入分別為7478.28萬元、5544.36萬元、6100.58萬元,出口產品銷售收入佔當期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31.16%、20.46%和23.18%。

    主營業務收入分區域構成情況,招股書

    其中,印度是公司重要的海外市場。報吿期內,德芯科技向印度客户銷售產生的收入分別為2067.59 萬元、1131.54萬元和1173.02萬元,佔當期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8.62%、4.18%和4.46%。近年來,受印度貿易保護等影響,對部分中國商品提高了進口關税,並出台限制進口等措施,在此背景下,公司在印度的市場份額將面臨進一步萎縮甚至消失的風險。

    由於德芯科技的海外銷售產品主要以美元計價,公司還面臨着匯率波動的風險。報吿期內,公司的匯兑損益分別為-6.73萬元、-25.38萬元、5.82萬元。未來,如果匯率出現大幅波動,可能影響到公司出口業務和業績。

    此外,公司集成商數量較多,如果公司與現有集成商的合作發生變化,導致集成商採購量下降,可能影響公司利潤。報吿期內,公司集成商銷售模式下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70.50%、70.04%及 68.12%,佔比較高。

    報吿期各期末,公司的資產負債率分別為37.68%、38.04%和30.33%,均高於同行業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同時,公司的流動比率、速動比率也低於同行業可比公司均值,短期償債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3

    尾聲

     今年以來,已有超過20家公司IPO闖關失利,主動撤回上市申請的企業也越來越多,德芯科技只是其中之一。德芯科技上市前的鉅額分紅行為遭問詢,去年營收出現下滑,境外業務也面臨風險,未來業績存在不確定性。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