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吉利自主研發的中控晶片將在3年後裝配上車

    吉利自主研發的中控晶片將在3年後裝配上車

    《新京報》3月25日報道,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近日接受了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專訪。他表示,在晶片方面,吉利早在2019年就已佈局 「中國芯」戰略,在提前策略性採購備庫存的同時,也在迅速推動國產品牌晶片的導入,以及自主研發設計的晶片。李書福表示,「我們自主研發的中控晶片將會在2023年實現裝配上車。」

    近日由於三星位於美國奧斯汀的工廠停產,以及日本瑞薩電子工廠火災,導致全球汽車晶片市場短缺情況嚴重。其中瑞薩電子的汽車晶片全球佔比達30%。根據此前報道,三星工廠停電之後又面臨缺水,產能恢復時間目前未知;而日本瑞薩工廠的12英寸晶圓生產線由於火災受損,更換新的設備預計也要花費數月時間。

    此外李書福還表示,傳統汽車與電動汽車還能共存相當長的時間,能源結構調整、基礎設施建設都需要時間,而且存在拐點,這個拐點可能會反覆。除了硬件方面,吉利還注重軟件生態的建設。新汽車產業鏈意味着汽車公司正朝着軟件公司方向轉型,OTA線上服務未來是汽車增值收益的重要來源。吉利已經在軟件方面進行了廣泛佈局。

    IT之家瞭解到,全球晶片短缺的狀況影響到大眾、豐田、通用汽車、現代等多家汽車廠商,李書福接受新京報採訪時還表示,吉利已經全面排查晶片供應風險,向供應商鎖定3-6個月長期訂單,確保生產不受影響。

    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00175.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