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被一致看空的美元,會下跌嗎?

    被一致看空的美元,會下跌嗎?

    自從去年三月疫情爆發以來,在美國財政以及貨幣政策的同時放水下, 美元匯率大幅度貶值,一時間各大投行紛紛倒戈, 一致認為美元即將陷入長期熊市。

    雖然目前有少數幾家大行開始空翻多,但是市場上主流的美元看法並沒有反轉。

    常看我們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金融市場裏如果出現過於一致的觀點,則往往説明市場行情接近反轉,即所謂的反向指標。那麼,我們是否會再一次看到反轉行情重演?

    本文將從幾個方面分析美元的短期及長期走勢,並嘗試用期權來應對風險。

    政策分化

    在經歷了2020年的疫情肆虐之後,2021年主要經濟體的貨幣及財政政策開始大幅分化。

    分化的原因有多種,比如説中國央行更加註重金融風險的防範,因此相對於海外央行要更明顯的收緊了貨幣政策。

    歐洲由於政治體制的原因,無法在財政政策上激進擴張,因此只有指望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繼續維持寬鬆狀態。

    而美國則是在財政支出上大幅度領先全球,因此我們也可以看到OECD大幅的調高了美國的經濟增長預測。

    疫情風險並未結束

    從疫苗來看,由於英國及美國擁有大量的疫苗供給, 最近幾個月的接種速度非常快。按目前的速度推算, 今年秋季很可能就能達到羣體免疫的水平。

    而歐洲大陸由於複雜的政治構架外加與英國在疫苗問題上撕逼,導致接種速度大大低於美國和英國。

    我們從以色列的數據就可以看到疫苗對於控制疫情的重要程度。通過以色列的經驗,我們估計歐盟在無法大規模接種的情況下,二三季度還要受到疫情的肆虐, 經濟再開放的時間必然要比美英晚。

    美元長期觀點:

    在拜登政府不斷祭出天量財政刺激的情況下,加上疫苗大規模接種後美國消費者被壓制的需求即將釋放,今年美國的經濟增長將會非常亮眼。雖然美聯儲始終咬定2023年之前都不加息,但市場並不相信,這導致美國長期利率繼續從當前水平上升是無法避免的。

    當利率上升至影響金融狀況的水平,這就會使美聯儲面臨一個難題:

    如果試圖放水買債、壓低長期利率,這將導致美元下挫和通脹攀升;但是如果讓利率繼續上升,則有可能傳導至股市讓股指承壓,金融狀況繼續收緊進而拖累實體經濟。

    相比股市,美聯儲或更傾向於購買國債壓低利率,放任美元下行。不過,雖然我們認為美元貶值在未來不可避免,但其向下趨勢也並不會一帆風順。

    短期反彈:

    美元微笑理論是指美元通常在兩個情況下會大幅度的走強:

    一是在全球經濟衰退時,熱錢大幅度迴流美國造成美元大幅度升值。

    二是在全球經濟向好時,美國經濟增長大幅跑贏其他地區, 利率上行使得美元資產吸引更多資金流入美國。

    相比當前的美國財政刺激,其他國家的財政刺激力度明顯更低。在之前説的歐洲疫苗遠落後於英美的情況下,再加上當前歐元的投機多倉仍處於歷史高位,因此,在美聯儲進場干預之前,美元很可能會有反彈(美元微笑的最右端)。

    美元倉位:

    利用芝商所(CME)官網上的現成工具,我們可以很容易的查詢CFTC倉位報告。

    從倉位來説,疫情以來,對沖基金歐元的大量淨投機倉位已經從做空改為做多。相比過去2年,目前歐元的投機多倉處於擁擠狀況。

    需要注意的是,倉位本身不是導致行情反轉的原因,但是,在倉位過重的情況下,一旦行情反轉,則很容易發生踩踏事件導致市場大幅波動。

    期權交易

    那麼,對於這類長期趨勢較為明顯、但短期可能反轉的結構性機會,應該如何交易?

    這個時候,期權的用處就非常的大。利用期權,可以在最大損失有限的情況下最大程度的參與反彈行情。

    不過需要注意,期權雖好,但也不能支付過高的價格(隱含波動率),這才是交易成功的關鍵所在。

    芝商所(CME)官網上免費提供的CVOL工具可以觀察各種大類資產的隱含波動率,非常便於普通投資者使用。

    (芝商所官網)

    我們從下圖可以看到,歐元兑美元的隱含波動率指數 。這個指數並非某個期權的隱含波動率,而是一個隱含波動率的均值,更像是一個類似於VIX指數之於標普500指數隱含波動率的概念。

    目前,歐元兑美元的隱含波動率指數(深藍線)處於較低的水平,從歷史上看,期權的價格還算是合理水平。

    (三思期權提供)

    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使用CME的外匯期權波動率工具。這個工具非常的實用,不僅可以看到由每個到期日以及delta值構建的整個波動率曲面,而且還可以點擊其中的波動率找到對應的期權。

    比如從下面的例子可以看到,我們選擇了6個月、25delta的歐元的看跌期權。雙擊之後,工具就會顯示相應的期權以及它的到期日、價格、行權價以及波動率和Delta。

    (三思期權提供)

    總的來説,我們看跌美元的長期觀點沒有變,但是認為短期反彈的概率較大。因此我們利用本文來介紹一下我們怎麼通過利用期權的特點來優化反彈博弈過程中的風控。希望對大家有所啓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