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盛:43.4%富人稅只是拜登一廂情願 美國國會最多通過28%

    高盛:43.4%富人稅只是拜登一廂情願 美國國會最多通過28%

    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4月23日報道,在隔夜美國市場因拜登「43.4%富人稅」消息大跌之際,高盛表示該消息不過是部分人士的「白日夢試探氣球」,國會最終可能達成比較温和的28%稅收上調方案。

    高盛分析師Alec Phillips表示,拜登擬提的議案中沒有「意外之處」,具體內容以前在大選期間已經提出過。新稅率「不太可能將新稅率應用於5月前已實現的收益,並且上調措施更有可能在2022年1月1日才生效」。

    Phillips認為,美國國會只會通過縮減版本的增稅法案。如果真如報道將長期資本收益稅上調到43.4%,該稅率將是100多年以來最高的。

    高盛預計最有可能上調到的稅率為28%,該稅率介於當前稅率和拜登提議稅率之間,也是之前里根總統和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達成過的稅率。

    在時間點上,Phillips預計拜登可能在4月28日國會發言時討論該問題。具體方案可能在5月初發布的2022財年預算中提出。

    在上調後的稅率生效時間,Phillips認為存在3種可能:

    2021年5月:國會將法案提交眾議院之日起使稅收政策生效;

    2021年7月—9月間:使較高的稅率對法案生效後實現的收益生效;

    2022年1月1日:參考歷史,上一次國會立法提高利率時,政策於1986年10月成為法律,但直到1987年1月才生效。

    在法案溯及力方面,Phillips認為儘管不能完全排除加稅是否會溯及之前獲得的收益,但法案不太可能溯及到2021年5月之前實現的收益。

    在市場影響方面,高盛此前報告認為,上調稅率會令美股漲勢減速,包括FAANG等此前漲幅最大的股票可能受到重大打擊。但相關影響持續的時間會很短,美股之後會重新上漲。

    高盛表示,歷史上在2013年奧巴馬政府上調資本利得稅時,最富裕的1%美國人大量拋售股票,但標普500指數當年還是上漲了30%,並創下近十年來的最大漲幅。

    43.4%富人稅衝擊 標普創五周最大收盤跌幅

    周四(4月22日)隔夜美股全線下跌。道指創七周最大跌幅,標普創五周最大收盤跌幅,標普500收跌0.92%。道瓊斯收跌0.94%。納斯達克收跌0.94%。比特幣跌破50,000美元,為3月以來首次。

    媒體報道稱,美國總統拜登近期將公佈一項計劃,通過向百萬富翁加稅以資助教育、兒童保育和其他支出計劃。拜登將建議,對美國富裕階層徵收39.6%的資本利得稅。加上投資收入3.8%的現有附加稅在內,富人面臨的聯邦政府資本利得稅總體稅率可能高達43.4%。

    若消息屬實,就意味着,拜登有意對富有人羣徵收約兩倍於當前水平的資本利得稅。目前的聯邦政府資本利得稅稅率為20%。

    Goldman Sachs Group(GS.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