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Netflix制霸93屆奧斯卡 投入之大令對手望塵莫及|企業熱評

    Netflix制霸93屆奧斯卡 投入之大令對手望塵莫及|企業熱評

    4月25日,Netflix(奈飛/網飛)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其出品的影片在第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橫掃七項大獎,領跑所有電影製片公司,成為最大的贏家。

    從第一次入圍奧斯卡以來,Netflix在拿獎的道路上可謂突飛猛進。2014年,Netflix首次獲得奧斯卡提名,並且只是關注度較小的紀錄片。此後,Netflix出品的電影每次都能入圍奧斯卡,但是直到2017年其出品的《白頭盔》才首次獲得第89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

    隨着Netflix不斷加大對內容創作的投入,越來越多頂級人才開始加盟Netflix,使其電影品質不斷上升。

    2018年和2019年,Netflix分別獲得8項和14項提名。事實上,流媒體正在改變觀眾看電影的習慣,並且正在重塑電影行業的格局。儘管Netflix沒有獲得含金量較高的獎項,奧斯卡的態度已經開始慢慢轉變。

    在93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趙婷因《Nomadland》獲得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導演獎。(美聯社)

    2020年,Netflix出品了大量優質電影,並獲得24項奧斯卡提名,首次擊敗了其他所有電影製片商(迪士尼獲23項提名、索尼獲20項提名)。雖然只有2項提名真正獲獎,但是Netflix出品的電影已經獲得了業內認可,已經沒有人再輕視流媒體公司出品的電影作品。

    從品質而言,Netflix已經不遜於任何一家傳統電影製片公司。可以説,流媒體電影已經從「邊緣地帶」開始登堂入室。最終,在2021年的第93姐奧斯卡頒獎典禮上,Netflix一家公司包攬了35項提名,遠超其他流媒體公司和傳統電影製片公司,其中7項提名獲獎,成為最大的贏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電視劇方面,Netflix的品質也遠超競爭對手。電影、電視評分平台IMDb出的2020年十大高分劇集中,Netflix包攬其中七席。隨着Netflix不斷推出精品電影和電視劇,流媒體公司的影視作品質量已經獲得觀眾的普遍認可。

    其實,以Netflix的投入來看,Netflix能夠橫掃奧斯卡並不令人震驚。Netflix的擴張模式就是通過優質獨家內容獲取大量用户。通過瘋狂「燒錢」,Netflix的優質內容逐年上升,獲得這樣的成就只是時間問題。

    據流媒體數據平台JustWatch統計,自2010年以來,Netflix對創作內容的投入佔所有訂閲型視頻點播(SVOD)平台的45%。2020年Netflix的內容支出約為170億美元左右,超過第二大競爭對手亞馬遜Prime Video的兩倍有餘。

    在電影方面,Netflix的主要競爭對手是迪士尼。目前,Netflix有500多部電影處於後期製作和預備推出階段,其中包括2021年的71部大片,涵蓋喜劇、恐怖片、家庭電影等多種類型。預計2021年,Netflix在內容上的投入將超過170億美元。

    相比之下,迪士尼計劃在2021年推出32部電影和電視劇,其中電影僅有23部。2020年,迪士尼在內容上的投入僅約20億美元,體量與Netflix不在一個數量級。

    因此,可以預見,在未來Netflix仍將是奧斯卡的主要贏家。

    Netflix(NFLX.US)

    Walt Disney Company (The)(DIS.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