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團被查有前兆 掌門人王興態度曝光 有哪些警示

    美團被查有前兆 掌門人王興態度曝光 有哪些警示

    4月26日,監管部門立案消息一出坐實了美團「越界」。市場監管總局網站發佈消息稱: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依法對美團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

    幾年前掌門人王興曾給一本名為《有限與無限的遊戲》的書寫過一段推薦語:有限遊戲在邊界內玩,無限遊戲卻是在和邊界,也就是和「規則」玩,探索改變邊界本身。實際上只有一個無限遊戲,那就是你的人生,死亡是不可逾越的邊界。與之相比,其他的邊界並不是那麼重要了。

    邊界到底有沒有?答案是有,而且很重要。事實也證明,王興帶領着美團顯然「越界」了。

    一直以來,美團問題就不斷出現。不論是大數據殺熟、壓榨騎手、強制提高抽點等等,非議從未斷過。而推到風口浪尖的一個時間點要數2020年。2020年初,新冠疫情嚴重,中國餐飲中小商家舉步維艱。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餐飲收入39527億元,按年下降16.6%。眾多中小餐飲企業紛紛倒閉、轉讓。而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團依然漲佣和「二選一」,也因此美團受到前所未有的口誅筆伐,被輿論評為「殺雞取卵」。

    去年4月份,廣東省餐飲協會發布《廣東餐飲行業致美團外賣聯名交涉函》,稱收到幾百家餐飲企業的各類投訴,直指美團的壟斷和高佣金讓眾多餐飲商家不堪重負。廣東絕對不是唯一。

    就在全國各地餐協會紛紛發函與起訴時,美團還是不為所動——相反,美團大幅提高着平台佣金。據報道顯示,疫情期間美團佣金從8%上升到了20%,個別地區甚至達到了26%。

    當時央視等官媒公開批評美團:「將全行業鏈條的明天緊緊攥在自家手心,這種做法既不厚道也不明智。在官媒直接點名後,今年3月25日,發改委等28部門開始明確發文,要求降低平台交易成本和支付成本,引導外賣、網約車、電子商務等網絡平台合理優化中小企業商户和個人利用平台經營的抽成、佣金等費用。

    令人意外的是,第二日在美團2020年財報的分析師電話會上,王興如此回應:他認為外界對其營收轉化率高的指責「並不公平」,並希望「商家和監管機構對公司能有更清晰的瞭解,為我們提供更好的監管環境」。

    王興的回應無疑是將矛盾更為激化,但同時更暴露了王興的焦慮。

    為什麼這麼説?

    2020年美團最大的新業務——「美團優選」,為旗下社區提供團購業務。社區團購是塊大蛋糕,有資本和資源的人會迅速強佔先機。年報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美團在全國2000多個市縣就迅速推廣美團優選,目前已覆蓋全國90%以上的市縣。如何能做到如此之快的覆蓋?各大公司的社區團購爭霸,不惜鉅額補貼。美團也不例外。

    速度都是有代價的。今年3月3日,市場監管總局對美團旗下美團優選、多多買菜等五家社區團購企業不正當價格行為作出行政處罰,主要涉及鉅額補貼、價格欺詐兩方面問題。

    為什麼要對社區團購如此孤注一擲。以美團為例,其主營業務外賣,早已顯出疲態:營收佔比高、利潤卻不高。同時因為抽成問題、與騎手的關係問題,時常劍拔弩張。2020年美團外賣佣金收入585.9億元,佔總收入的51%。假設當前收入每筆訂單抽佣20%,若要將比例降低到15%,美團的佣金收入將減少約150億元。

    降還是不降?這是個問題。美團的增速本來就已經在放緩了。2020年營收按年增長17.7%,比2019年的49.5%腰斬不止,更不要説2018年的92.25%、2017年的161.22%。

    整體來看,美團近五年的營收增速是持續在走下坡路。美團面臨的不僅是反壟斷壓力,還有業績增幅放緩的壓力。

    社區團購也是沒有辦法的選擇。在社區團購這個細分賽道,就算美團不做老大,起碼也必須要防守,避免不被落下。這其實是巨頭的焦慮。

    王興一直強調創業公司要保持高速增長,發展速度和成長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給投資者更多想象空間,但另一方面很多問題會更容易被包容或者説被忽視、被掩蓋,甚至問題得到自動解決。

    如今的美團,似乎已經過了快速發展期,因而很多此前被包容、被忽視、被掩蓋的問題悉數湧現。這也是網路巨頭大都將面臨的問題。

    細觀美團一路高速成長,超越餓了麼,雄霸外賣市場,吞大眾點評,進軍打車出行,血戰社區團購……擴張觸角伸向各處。擴張的速度,經常是被資本推着走,而資本無序擴張直接的後果就是沒有邊界。過程中,更多問題被忽視、被掩蓋。

    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及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均明確要求: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然而即便中央三令五申,去年底,王興率領美團向社區團購大舉進軍,將資本的觸手伸向百姓最後「一口飯」,利用資本優勢,大量開展價格補貼,擾亂市場價格秩序,置中央政策於不顧。如今反壟斷第二錘打向美團,也是給王興提了個醒。應該説,對阿里、美團,前期被約談的34家平台龍頭企業,乃至整個生態都是一個提醒。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