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線海運再起漲價潮 全球海運價格「高燒不退」

    美線海運再起漲價潮 全球海運價格「高燒不退」

    由於美西、美東空運貨站嚴重爆倉,海運塞港成常態,近期美向海空運、快遞等渠道運費大幅上漲,一艙難求的局面未有緩解跡象。

    蘇伊士運河堵船事件對4月下半月發往美國東海岸的價格產生了顯著影響。各承運商反映,4月發往美國東海岸的艙位比之前大幅縮緊。美東運價較上周上漲3%達到6212美元/FEU。

    美線海運再起漲價潮 全球海運集裝箱短缺恐持續

    鑑於美東的局勢,許多客户開始將貨物改發至美西,然後轉運到美東或美國內陸。以洛杉磯港為例,該港口的CAx(集裝箱可用指數)已經高達0.9。洛杉磯港遭遇「瘋狂的三月」,洛杉磯港進口貨物如潮水般湧來。僅在3月份,打破的記錄就比之前任何一個月都多。由於4月份的運量預計也將保持在峯值水平,集裝箱船預計將滯港直到6月份。

    據上海航運交易所數據,中國進口集裝箱運價指數4月28日為1268.64點,為2020年以來新高。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在短暫調整後,近日又重新回到春節前高點水平,逼近3000點。

    現在海運面臨着訂艙難、塞港嚴重、船期不穩等多重問題,加之空派也快遞也超負荷運行,國際物流系統都艱難重重。美森、以星在本周多次上漲價格。

    早在去年秋季,全球部分地區就開始出現物流失衡。許多市場參與者希望這種「集裝箱荒」在2021年春季前結束。但結果恰恰相反,危機擴大到全球,波及俄羅斯市場。俄羅斯國際物流聯盟(ACEX)近日表示,因貨運集裝箱短缺,從中國和東南亞進口到俄羅斯的貨物開始漲價。與2020年上半年相比,海運成本增長三到四倍,進而影響到進口商品的總成本。

    某深圳貨代在上周就已經表明:「現在拿櫃子突破11000美金,合約櫃沒機會拿,節後最後一周還會繼續漲。」但是這周有貨代更新報價,表示美森的櫃子已經超過13000美金,以星也破10000美金了。

    蘇伊士運河發生集裝箱貨船擱淺引發運河堵塞,使商品供應鏈進一步中斷。物流公司NAWINIA商務經理加爾金(AlexanderGalkin)説:「我認為,今年夏季結束前,全球海運集裝箱短缺的問題不會有明顯改善。」不過,消除進口商對海運的恐慌可能有助於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問題。

    6只海運概念股一季報淨利潤翻倍增長

    A股公司中,主業與海運相關的上市公司有13家。中遠海控是海運龍頭,公司港口總目標年處理能力達1.36億標準箱。截至2020年末,公司旗下自營集裝箱船隊運力超過307萬標準箱,據Alphaliner統計中遠海控集裝箱船隊規模穩居世界第三。

    中集集團罐式集裝箱的產銷量保持全球第一。本集團已陸續在冷藏集裝箱、集裝箱運輸車、低温氣體運輸車等24個細分產品領域實現產銷量世界第一。

    由於海運價格的持續大漲,上述13只概念股2020年淨利潤和今年一季報均取得不俗成績。龍頭中遠海控去年實現盈利99.27億元,按年增長46.76%。中集集團、招商輪船、中遠海能、中遠海發、招商南油等盈利金額均超10億元。

    中遠海能淨利潤增幅最高,公司2020年淨利潤23.73億元,按年增長449.69%。中遠海能在談到業績大增原因時提到,2020年下半年新冠疫情持續抑制經濟活動,石油庫存維持在歷史高位,導致油運需求趨弱,運價波動中下跌並持續低迷。超大型油輪(VLCC)TD3C(中東-中國)航線全年平均等價期租租金(TCE)為48179美元/天,按年仍增加約21.78%。

    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強勁出口對應的需求動能才剛剛開始。從需求動能角度,今年一季度出口遠不能稱為「高點」,接下來航運市場仍將維持「緊平衡」。從最新一季報數據來看,6只概念股淨利潤實現翻倍增長,分別是中集集團、長航鳳凰、寧波海運、中谷物流、渤海輪渡、*ST安通等。這些概念股的估值普遍不高,截至4月28日,8只概念股市盈率不足20倍。市盈率最低的是中集集團,該股滾動市盈率僅7.48倍。

    從近期走勢來看,海運概念股表現不一。龍頭中遠海控漲幅最高,4月以來累計漲幅達到27.59%,該股曾在發佈第一季度業績預增公告後收穫一字漲停板,4月8日盤中創十年來高點,近日重拾升勢,最新收盤價逼近當時的高點。

    (數據寶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