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輝瑞公開反對放棄新冠疫苗知識產權 歐盟也與美國唱反調

    輝瑞公開反對放棄新冠疫苗知識產權 歐盟也與美國唱反調

    美國政府表態支持放棄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後,美國藥企巨頭輝瑞(Pfizer)的CEO阿爾伯特·伯拉(Albert Bourla)近日給該公司的員工寫了一封公開信,公開與放棄疫苗知識產權的事情唱起反調,稱他「堅決」反對此事,並希望「坦率」探討一番他的看法,同時「透明」地介紹一下輝瑞是如何確保疫苗公平分發的「事實和實情」。

    美國表態支持放棄新冠疫苗知識產權,這可能會導致輝瑞損失慘重。(AP)

    據中國官媒環球網5月9日報道,這封公開信中,伯拉提到,最近美國貿易代表處宣佈將探討是否放棄一些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一事,在國際上引起了一些困惑。「輝瑞在確保疫苗公平和平等的發放上做的還不夠嗎?放棄疫苗權是會帶來解決問題的方案還是導致更多問題?」

    伯拉認為,早在2020年6月,輝瑞就已經決定通過價格分級的方式來提供疫苗。更富裕的國家為(每劑疫苗)需要承擔相當於一頓外賣餐飲範疇的價格並免費,以將這些疫苗免費提供給他們的民眾。中等收入的國家則被開出了約為前者一半的價格,而低收入的國家被開出的則是成本價。許多極為貧困的社區還會通過捐贈的方式獲得疫苗。

    他在信中強調,平等並不意味着給每個人一樣的。平等意味着將更多給予那些需要更多疫苗的人。「疫苗不是給富國或窮國的,也不是給北半球或南半球的,而是給所有人的。」他還透露,輝瑞已達成了協議將給116個國家供貨,還與更多國家在今年約27億劑的疫苗供應上進行着深入的談判。

    此外,5月8日閉幕的歐盟社會峯會上,歐盟(EU)各國領導人就暫緩新冠疫苗知識產權豁免達成一致。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葡萄牙總理科斯塔(Antonio Costa)在內的歐洲領導人均支持暫緩豁免疫苗知識產權。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記者會上表示,歐盟各國領導人認為,新冠疫苗知識產權豁免問題並非當務之急,歐盟各國面臨許多更為緊迫的問題。

    馮德萊恩認為,歐洲需要加快疫苗生產,提高疫苗產量,保證疫苗分發公平合理。疫苗知識產權豁免問題雖然重要,但不是中短期要討論的問題,須從長計議。

    Pfizer(PFE.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