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長期「熊冠全球」,罪魁禍首真的是中國散户嗎?

    A股長期「熊冠全球」,罪魁禍首真的是中國散户嗎?

    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以來持續蓬勃發展,經濟總量近年來一直穩居世界第二,但股市卻遲遲跟不上經濟發展,無法成為中國經濟的晴雨表,中國股市的不成熟真的要散户背鍋嗎?中國散户應如何擺脱危機四伏的資本市場的「屠刀」?

    本文聚焦:

    1.中國股市發展有多慢?

    2.罪魁禍首是誰?同是「散户市」,越南小老弟成長速度為何如此之快?

    3.中國散户如何擺脱資本市場的「屠刀」?

    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以來持續蓬勃發展,經濟總量近年來一直穩居世界第二,佔世界總GDP的20%左右。而股市自1990年創立以來,投資者持續增長,截至2021年2月已突破1.8億。但為何股市卻遲遲跟不上經濟的發展,仍然無法成為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呢?

    1.中國股市發展有多慢?

    中國股市的增長具體有多慢?打個比方,如果你09年分別在越南股市、中國股市、美國股市投資了1美元,那麼你今天將會收穫4.25美元,2.4美元,5美元。美國過去20年的GDP增速遠低於中國,股市卻上漲到了5倍;越南股市甚至比中國股市還年輕10歲,股市在今天也上漲到了4倍左右;而中國09年至今的GDP已上漲了到了3倍以上,股市卻僅僅只上漲了1倍左右。

    (貝瑞研究A股提供)

    是因為中國人沒有錢投資嗎?必然不是。中國人均GDP在2019年就已突破一萬美元,正式邁入中高收入國家的行列,而中國儲蓄率也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常年保持在40%-50%的水平。

    是因為中國人對於投資的興趣不大嗎?也不是。中國人對於房地產投資的過度熱情已經造就了中國房地產無休止的泡沫繁榮,甚至已經達到了房價對中國經濟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狀態。

    2. 罪魁禍首是誰?同是「散户市」,越南小老弟成長速度為何如此之快?

    有人説中國股市不成熟是因為散户太多,數量佔比高達99.7%,要想健康發展,「去散户化」而走向「機構化」是大勢所趨。畢竟20世紀初美國的散户佔比也高達90%,而1929年的一場股災洗去了大量的散户,只剩下九成的機構在股市中相互博弈才有了美股現在長牛慢牛的繁榮景象。所以中國只要把散户趕出股市,讓機構取代散户,就能改變A股「熊冠全球」的現狀從而走向成熟。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回看中國股市30年的歷史,可以説沒有散户,就沒有中國股市的活力與發展,這是中國股市的一個重要特色,每一位市場參與者都理應得到尊重。但在一輪又一輪的漲跌循環中,大量上市公司成功融資,機構投資者也能大多獲利全身而退,而大量中小投資者不僅沒有得到回報,還受到了無法磨滅的傷害。回想08年和15年的股災,無數懷揣投資夢想的股民家庭遭受重創,更有甚者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讓這樣一羣本就處於弱勢的中小投資者為A股的不成熟擔責真的公平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中國的小老弟越南——另一個典型的「散户市,近年來可謂是亞洲乃至全球股市的一匹「黑馬」。雖然越南股市規模相對中國股市來説依然很小,但其成長速度之快使其在全世界資本市場中逐漸取得重要地位。作為一個2000年才誕生且同樣是典型「散户市」的年輕股市——其散户交易額和中國散户一樣,都佔總交易額的80%,越南股市總市值佔GDP之比究竟為何可以以如此驚人的成長速度超越A股,換句話説,跟上了越南經濟的發展?

    (貝瑞研究A股提供)

    誠然,投資者結構是股市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的確對股市的健康發展有百利而無一害。但中國股市的不成熟追根溯源,是由中國股市嚴重缺乏信任引起的一系列惡性循環而導致的:

    .由於中國資本市場還在發展階段,各項制度還不夠完善,A股獨有的T+1和漲停板交易制度為炒作股價提供了便利;

    .上市核准機制對於盈利能力的要求阻擋了許多優秀的成長型科技公司進入A股市場,從而出走海外上市;

    .資本市場相對單一的退市機制、違法成本過低給大量質量低下的上市公司通過財務造假,頻頻蹭熱度蹭概念有了被惡意爆炒的機會,造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的局面;

    .同時,有效市場監管的缺乏也給了機構操縱市場,惡意收割小散血汗錢的可乘之機。

    而越南央行不斷的擴張性措施和寬鬆的貨幣政策,再加上越南的人口紅利讓越南的經濟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其2020年的經濟增長是亞洲乃至全球最快的國家之一;其低利率也將大量資金推入股市;且與中國股市不同的是,由於越南仍是全球非常新興的經濟體,目前越南股市價值股當道,主要是金融、地產等非常傳統的行業中的優質資產,再加上相對於中國更加完善的上市公司分紅制度,投機炒作行為無法在越南股市大行其道;還有對外開放程度,交易制度的不同,新興市場對於外資熱錢的吸引等都是越南股市高速發展天時地利人和的重要原因。

    但歸根結底,越南股市的高速成長源於投資者對於經濟發展的樂觀以及對於越南資本市場的信任,大部分投資者都計劃長期持有,這樣的土壤孕育出來的價值投資氛圍相對於A股來説自然會更加濃厚。

    並非所有散户都熱衷於投機,但中國小散們在股價長期暴漲暴跌、偏離公司實際價值的情況下看不到價值投資的意義所在,對中國股市失去信任,無奈走上投機之路,玩起了賭大小,猜漲跌的遊戲,更加為A股市場的投機氛圍提供了生根發芽的土壤。如此循環往復,才造就瞭如今牛短熊長,長期低迷的中國股市。

    萬幸,中國資本市場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改革,新證券法、創業板註冊制、退市新規等等一系列新制度的出台推動了中國資本市場的高速發展,中小投資者權益受到了更多的重視和保護,中國資本市場在制度的創新推動下正在漸漸逃離怪圈。

    3. 中國散户如何擺脱資本市場的「屠刀」?

    其實,中國近年來所提倡的「去散户化」並非是要將所有散户趕出資本市場,而是提倡讓不專業的散户通過專業機構間接入市,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減少在股市中的虧損。

    和機構相比,不專業的散户投資股市相當於赤手空拳上戰場,與機構信息資源不對稱,缺乏專業知識和投資經驗,自然會在金錢的遊戲中淪為「韭菜」。然而散户中也不乏林園,段永平這樣實現大幅盈利的擁有良好投資體系的「牛散」。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在危機四伏的股市中逃離各方力量的「屠刀」,摘掉「韭菜」的帽子,成為在股市中乘風破浪的「牛散」呢?

    我們不妨通過了解站在投資界頂峯的「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來探尋其答案:

    .學習必要的證券投資知識

    「市場就像上帝一樣,幫助那些自己幫助自己的人,但與上帝不一樣的地方是,他不會原諒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

    參與任何遊戲的前提都是瞭解其規則,更何況是金錢的遊戲。若只是單純憑感覺買進賣出股票就能在股市中賺錢,也就不會有這麼多散户在中國股海中觸礁翻船。投資和任何職業一樣都遵循一萬小時定律,沒有堅實的基礎知識作為後盾,所謂的「投資」也只會淪為「猜大小,賭漲跌」這樣十賭九輸的賭博遊戲。

    .優化信息來源,獨立思考,減少跟風行為

    「我們需要的是思考,而不是投票表決。不幸的是,伯特蘭羅素對於普通生活的觀察又在金融界中神奇地應驗了:『大多數人寧願去死也不願意去思考。』許多人真的這樣做了。」

    如今,網絡上各種股吧和收費羣的「股神」層出不窮,只要做出各種交易指令,大多數人就會跟着指令做出機械的買進賣出動作「抄作業」;又或者是在機構抱團炒板塊炒概念拉高股價時無腦跟風買入,以致機構獲利拋售後股價暴跌無法及時離場而被牢牢套住淪為「韭菜」。這些行為歸根結底本質都是在拿自己的血汗錢來逃避獨立思考。

    據深交所2018年個人投資者情況調查結果顯示,過去三年蒙受投資損失的投資者首要信息來源是謠言/朋友/無法確認來源的信息,而實現盈利的投資者首要信息來源都是專業投資研究。

    正如巴菲特所言:「投資者成功與否,與他是否真正瞭解這項投資的程度成正比。」想要通過抄作業就能像一個個為股票比自己付出上十上百倍的人在股市中盈利本身就是天方夜譚。在缺乏專業背景知識時,接受專業的投資輔導,建立自身完整的投資知識體系往往是我們通向成功投資的第一步。

    .擺正投資心態

    「投資是一項理性的工作,如果你不能理解這一點,最好別攙和。」

    許多散户拿着自己的全部身家投資股市,期望着以小搏大,一夜暴富,而人性的弱點恰恰容易在這樣的情況下體現得淋漓盡致,也是市場最大的天敵。深交所2019年個人投資者情況調查結果顯示,盈利者的理性程度要遠遠高於虧損投資者:盈利者中處置效應(過早賣出盈利的股票而長期持有虧損股票)、輕信傳言和現實偏好(寧願買明天可能會漲10%的股票也不買一年後可能會翻倍的股票)等非理性心理發生率分別低於虧損者14.8%、8.1%、7.6%。

    因此,作為散户,我們應擺正投資心態,不被一時的漲跌纏住,秉持長期價值投資的理念而不是把股市當作孤注一擲的賭場,如此才能保持清醒的頭腦,在危機四伏的股市中生存下來。

    .建立良好投資體系

    「只有把基本功練紮實後,你的想象力才可能有質的飛躍。如果沒有枯燥的磨練做基礎,創造力不會為你釀造傑作,只會帶來四不像的殘次品。」

    在擁有了紮實的證券基礎知識、獨立判斷能力和正確的投資心態後,我們已經為建立一個良好的投資體系做好了準備。良好的投資體系就是馳騁投資世界的基本功:

    1.找到與自己性格相匹配的投資策略。是急性子還是慢性子?投資的目的?風險承受能力是高是低?若性格保守的投資者錯選了波動性大的成長型股票或是期貨這樣風險係數極高的衍生產品,短期的漲跌就可以把他嚇得夜不能寐、頻繁買進賣出而導致大幅虧損。就像巴菲特説的:「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也沒有用。」選擇自身最舒服的投資策略才是一切投資的根基。

    2.做好資產配置。秉持拿閒置資金投資的第一原則,不借錢炒股,做好虧損的心理預期。才能保持理性,做到不被一時的漲跌所迷惑、減少交易頻率、避免處置效應。避免陷入負債累累還越戰越勇孤注一擲的怪圈。

    3.平衡收益與風險。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提高投資組合的多樣性,包括穩定收益的債券、高風險高收益的股票、抗通脹的黃金和房地產,或者直接購買基金,使投資組合更具穩定性。

    4.掌握基本分析方法、精準選股、把握入場時機,以及及時察覺市場情緒。在搞定基本框架之後,這些就是建立投資體系時的重中之重。當你無論是通過專業研報或是自身分析掌握了公司所在行業、基本財務情況、市場競爭力、現下估值,以及未來發展潛力時,就能對於這隻股票是否值得買入、何時買入、何時拋出有了基本判斷,也是我們避免走彎路,走向成功投資唯一機會。

    總而言之,當我們完整建立屬於自己的投資體系時,我們就能全副武裝,形成自己的投資風格,不再為市場的動盪而寢食難安;當越來越多的中國散户成為「牛散」,市場的參與者越來越專業,重拾對中國資本市場的信任時,中國股市離成熟的那一天還遠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