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為什麼要買「打新基金」?

    為什麼要買「打新基金」?

    2015年上半年,抱着一夜暴富的想法,「打工人」大鵬成為了一位股民。他資金量不大,本金也就10來萬,在幾輪股災的洗禮下,高位站崗的他成了一棵「躺平」的韭菜。本以為幾年內再也不會打開股票賬户,誰知2016年,他又開始了每天期待打開賬户。

    2015年底至2016年初,「打新」規則經歷了一場重大改變,其中最重要的一條便是:新股申購預先繳款改為中籤後再繳款。這意味着,大鵬可以利用賬户裏殘留的股票市值申購新股,而不用摳每個月的生活費預支新股申購款。

    之後的每天早上,他揹着電腦擠進地鐵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券商軟件查看自己前幾天的「打新」中籤情況,然後再進行當日的新股申購。每天登錄賬户的心情猶如「拆盲盒」,大鵬日復一日、樂此不疲地參與着免費的「抽獎遊戲」,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通過中籤新股,挽回之前的損失。

    理想很美好,但現實很骨感。入市至今的5年多里,他只中過一隻新股——京滬高鐵,收益還不到2000塊。

    這幾乎是所有中小投資者最真實的寫照。類似大鵬這樣,幾年中一隻或是從來沒有中過新股的投資者不在少數。儘管A股打新低風險的買賣,但個人投資者資金量小,網上打新門檻雖然低,但僧多粥少,中籤率很低,普通投資者很難獲得持續穩定的打新回報。

    那麼,對個人投資者而言,還有其他辦法能夠分享到新股紅利嗎?買「打新基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本文將圍繞以下兩個問題展開:

    01. 打新基金是什麼?優勢在哪裏?

    02. 如何挑選打新基金?

    1. 中籤率高10倍,不香嗎?

    所謂「打新基金」,是一種通過「打新」策略來獲取收益的基金。針對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參與「打新」方式主要有三種:網上打新、網下打新和戰略配售。

    「網上打新 」是個人和機構用抽籤的方式參與「打新」,機構資金規模大,中籤率更高。而「網下打新」和「戰略配售」是用配售的方式「打新」,前者會在公募基金、社保、養老金等機構間優先配售,後者則只向戰略投資者定向配售,相當於100%中籤,但對投資者門檻、持股鎖定期有更高要求。

    也就是説,「打新基金」既能參與「網上打新」,也能參與「網下打新」,收益自然會更穩健、更全面。此外,相較於靠運氣和資金規模「抽籤」的「網上打新」,「網下打新」更能體現出機構在「打新基金」上的優勢。具體而言,有以下三點:

    首先,「網下打新」的配售比例遠大於網上。科創板及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後,網下初始發行比例由60%-70%提升至70%-80%。也就是説,在「抽獎」之前,配售給機構的「打新池」就比普通人大了一倍以上。

    其次,機構具有資金優勢。「網下打新」對資金規模有很高要求,例如創業板註冊制下底倉市值要求達到6000萬元,只有機構才能夠得上這樣的資金門檻。

    網下打新不僅發行比例高,而且由於參與打新的門檻高,參與者數量相對更少,中籤率自然更高。Choice數據顯示,2020年機構「網下打新」的中籤率為0.48%(科創板+創業板),而個人投資者的平均中籤率大約在0.02%-0.03%,兩者相差10-20倍左右。

    再次,機構有強大的團隊優勢。個人投資者主要通過網上申購新股,是否中籤全看運氣;而機構在網下 「打新」方面有着明確的分工,有人負責股票底倉、債券投資,有人負責打新報價,強調團隊協同作戰。

    最後,資金門檻、專業門檻更低。參與個人網上打新的前提是持有一定市值的股票,持有市值多少決定了配號的多少,最終決定了能不能中籤(持股市值越高,配號數量越多,中籤的機率越大)。但是買打新基金不同,100元起購,省去了配置股票底倉的麻煩。

    所以,對於資金量較小的投資者而言,與其勞心勞力的參與「網上打新」,不如買入「打新基金」,讓機構幫你打新。不過,只要能夠配股票的基金,幾乎都可以參與新股申購,數量眾多、琳琅滿目,如何挑選打新基金成為困擾普通投資者的一大難題。那麼,到底應該怎麼選?

    2. 三大指標挑選打新牛基

    「打新基金」的收益來源通常分為三部分:固定資產收益、股票底倉價格上漲,以及打新收益。一個好的產品,會爭取在這三方面都獲得更高的正收益,同時通過合理的「資產配置」,使得淨值做到低波動、低迴撤。

    不難發現,「打新基金」有三個重要的考量點:投資策略、團隊實力、打新能力。其中,最為核心的是打新能力。而如何衡量一家基金公司打新能力的好壞,最主要的考核指標是其報價能力。

    一般情況下,網下打新需要經歷「估值定價—詢價—報價」的過程。具體而言,機構會通過公開信息、調研走訪、財務模型研究出新股的估值定價,再通過和券商的溝通討論確定詢價範圍,最終會以一個合適的價格申購新股。而根據打新規則,「報價」太高或是太低都會被剔除,不能參與新股申購。

    所以,對於機構網下打新而言,合理報價十分重要,這比較考驗基金公司投研團隊的實力。「潛在收益獲得率」(指「實際中籤收益」佔「潛在收益」的比例,詳細公式見下圖),一般作為衡量一家機構「報價能力」的重要指標,數值越高意味着機構報價能力越穩定,打新能力越強。

    (遠川投資評論授權使用)

    數據顯示,2019年、2020年公募基金潛在收益獲得率均值分別為79%和75%,創業板開板以來的均值為76%;這兩年公募打新潛在收益獲得率中位數均為81%,科創板開板以來為79%。機構投資者整體打新潛在收益獲得率略低,但與公募相差不大。

    從單個基金公司來看,打新的潛在收益獲得率會更高。以天弘基金為例,2019年打新潛在收益獲得率達91%,2020年為84%,均高於同行機構平均水平;自科創板開板以來,平均入圍率達81%,處於機構投資者前1/3的水平;對於高性價比的重點股票,獲得水平名列市場前20%。

    (遠川投資評論授權使用)

    天弘優秀的打新能力和其團隊實力密不可分。公司將「打新」的報價納入到研究部體系中,作為相關研究員的日常考核項,並和券商建立了良好的溝通機制,確保「打新」過程中的合理報價。

    「打新基金」除了要獲得好的打新利潤,還要力爭在固收、股票底倉上獲得更高的收益,這既需要考察基金公司在固收投資方面的專業性,又要關注團隊的股票投資能力。所以,有些基金公司的打新基金實行的是「雙基金經理制」,一人負責股票投資,一人負責固收投資,真正體現了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來做。

    例如,天弘招添利(011784)就配備了兩位基金經理,分工協作。股票方面有着完整的管理流程,建立了核心股票池。債券方面則由金牛基金經理姜曉麗帶隊,投研實力雄厚。

    除此之外,在挑選打新基金時,還需要注意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方面,打新基金所採用的投資策略。市場上比較常見的是「固收+打新」策略基金,資產配置以債券為主,同時以藍籌白馬股作為股票底倉,並通過打新增強收益。由於大多數倉位配置在債券上,因此這類基金波動小、回撤低,持有體驗好。上面提到的天弘招添利,就是「固收+打新」策略的代表產品。

    另一方面,基金規模對打新收益的影響也很大。如果基金規模過小,底倉規模可能達不到機構網下打新的最低門檻(滬深兩市需分別配置6000萬以上市值的股票),打新增強收益也就無從談起;如果基金規模太大,頂格申購獲配的收益又容易被稀釋,新股的上漲對基金淨值的貢獻會大打折扣。

    綜合來看,靠譜的「打新基金」不但投資策略要合理,而且團隊實力很重要。強大的團隊是「打新能力」的保障,更是超額收益的主要來源。

    3. 寫在最後

    俗話説,潮水退出才知道誰在裸泳。牛年開局不利,偏股型基金淨值過山車,給「韭零後」們上了一堂真實的風險警示課:投資,不僅要有大局觀,長遠的眼光,賺穩健複利的錢,更要有風險意識。

    主動權益類基金經歷兩年風光大漲之後,理性的投資者開始轉向謹慎,甚至有些基金經理對今年市場的表現比較悲觀。在這樣的年份裏,「打新」作為市場上為數不多的確定性較高的機會,無疑更值得重視。而買「打新基金」或許是中小投資者分享新股發行盛宴最佳方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