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私募大佬爆料A股上市公司「黑吃黑」 中國證監會回應

    私募大佬爆料A股上市公司「黑吃黑」 中國證監會回應

    隨著中國私募基金大佬葉飛因「討債」而爆紅網絡,A股市場的「市值管理」模式再度被投資者重點關注。

    據財聯社報道,5月9日,昔日的私募冠軍、倚天投資董事長葉飛在微博上發文爆料了一單涉及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黑吃黑」事件,矛頭直指A股上市公司中源家居。

    隨著此事件的持續發酵,被爆料牽涉的公司名單進一步增多,直至5月14日下午,維信諾、昊志機電、隆基機械等多家上市公司也被卷入這場風波之中。據葉飛實名認證的微博內容,他計劃爆料18家上市公司,「一週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事件之所以引髮網友的高度關注,除了事件本身具有「黑吃黑」的戲劇性外,「市值管理」這個備受詬病的市場現象也刺痛不少投資者的神經。

    在中源家居股吧中,不少投資者對「市值管理」這一現象表達了不滿情緒,有投資者認為這種「市值管理」實際上就是操縱股價。

    事實上,投資者之所以對「市值管理」這種現象深惡痛絕,根源在於散戶因在信息及資金的劣勢中,很容易成為「盤方」出貨的犧牲者。

    以中源家居位例,上市3年以來,該股股價出現過4次大起大落的現象,其中2020年5月以來股價大幅波動的過程中均出現閃崩現象,不少投資者的財富也隨著股價詭異閃崩而蒸發。

    而葉飛後續提及的昊志機電、隆基機械等冷門股股價也出現過股價離奇閃崩的現象,不過目前中源家居及昊志機電均對「市值管理」現象予以否認。

    民生證券曾對市值管理模式進行了分析,其指出不合規的拉高股價及坐莊模式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大宗交易商模式拉昇股價,另外一種是私募基金聯合坐莊。

    大宗交易商模式:拉昇股價。大宗交易商先在二級市場拉昇股價,隨後股東通過大宗交易將股票賣給交易商,交易商再隨後賣出。雙方分享收益。

    私募基金模式:聯合坐莊。私募基金首先在二級市場建倉,期間上市公司配合發出利空消息壓低股價。隨後,私募基金拉昇股價,上市公司配合發出利好消息。在股價上漲過程中,私募基金逐步賣出股票。雙方分享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葉飛舉報事件持續發酵,也引發了中國監管層的高度關注,5月14日,證監會回應中源家居一事時稱,對於以市值管理之名實施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行為,證監會始終秉持「零容忍」態度,依法予以嚴肅查處,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一旦發現上市公司及實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關機構從事或參與相關違法違規活動,證監會將一查到底、依法嚴懲,並及時向社會公佈。

    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603709.SH)

    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002387.SZ)

    廣州市昊志機電股份有限公司(300503.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